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仙桃:抗旱引水为民生解民忧

“眼下正是淡水鱼生长黄金期、中稻破口抽穗期、秋收作物开花至灌浆形成关键期,每一滴水都是为了民生。”8月14日,湖北省仙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功胜介绍,今年梅雨期结束后,仙桃市连续高温日数达20天。持续高温干旱给仙桃市120多万亩中稻等秋粮作物和30多万亩棉花等经济作物带来严峻“烤”验,市政府迅速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

科学调水保生产

“我们时刻关注雨情水情旱情,提前启动市徐鸳泵站、北坝闸引水泵站机组,梅雨期结束后机组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运转30天,共抽取汉江水近3.5亿立方米,保证了全市南、北干渠沿线农业灌溉用水,缓解农田旱情。”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刘超介绍。

8月15日,徐鸳泵站泵房内轰鸣持续,滔滔汉江水过同兴闸、胜利闸,由南干渠、北干渠引入各村镇农田堰塘。同日起,北坝闸泵站机组24小时运转,以每秒20立方米的流量向仙下河、汪洲河引水,保障城区及长埫口、西流河、彭场镇等地用水。

大河有水,小河不愁,截至8月19日,仙桃市“出梅”后抗旱期间共计引水近3.5亿立方米。虽有旱情,但因应对及时得当,仙桃市并未因旱成灾。

服务秋粮保丰收

“多亏王喜萍书记及时告知天气情况,帮忙抽水灌溉,不然今年我家20亩水稻田肯定要减产。”彭场镇易桥村种粮大户易正军正通过水稻田抗旱渠引水进农田。

在易桥村,王喜萍既是村党支部书记,又是气象信息员。肩负两项重任的她每天利用短信、气象预警电子显示屏等渠道积极传递预警信息,确保气象信息特别是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全村各个角落。

平时,王喜萍会及时把气象部门针对墒情、旱情发布的相关报告及当前农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材料整理成册,第一时间分发给全村30余名水稻种植、水产养殖大户;积极制定抗旱方案,及时进行渠道清淤蓄水。

“在7月底旱情初现苗头时,我们就提早做好准备。”王喜萍说,“村委会根据高温橙色预警,召开抗旱会,组织泵站提水,购买应急柴油机水泵、汽油机泵和增压泵,同时及时发动和组织群众抗旱浇灌。”截至8月18日,全村连续引水抽水10天,浇灌农田4000余亩。

保障鳝农解民忧

“水温超过37℃,黄鳝就躲在水草下不吃食,很容易死。”先锋村是全国网箱养鳝第一村,养殖面积达到4500亩,如今全村800口鱼塘承受着高温干旱。“再这么热下去,鳝鱼要热坏了。”村民们急自家的鱼塘,而村党支部书记、气象信息员朱传宝则急全村的鱼塘。

朱传宝逐户上门,通知养殖户打机井,抽地下水给池塘降温。烈日高温下,大家架水泵、装水管,陆陆续续打机井1200多口。18℃的地下水流进鱼塘,相当于给黄鳝安上了“空调”。

但是,地下水矿物质含量高、含氧量低,不能直接作为养殖用水,还需要抽河水“中和”使用。养殖户刘永伍有12亩水面,打了3口机井,日夜不停补水、换水,与高温打“拉锯战”。“塘里降温、河里有水、鳝鱼吃食,养殖户的心情也就跟着好起来了。”刘永伍说。(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肖世明 责任编辑:高迅芝)

仙桃:抗旱引水为民生解民忧-中国气象局政府门户网站 (cm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