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乡村振兴网】湖北武汉:姚家林村致力打造具有气象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3月30日,来自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北分院新媒体时代气象传播业务培训班的20多名学员走近武汉“气象第一村”采访。挖掘村里的历史 、传说与气象的关系,了解蔡甸区气象局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及远景战略规划。

据蔡甸区气象局负责人何兵介绍,“气象第一村”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姚家林村,既是蔡甸区气象局所在地,又是结对帮扶村。“气象第一村”主要是围绕“七个一”即一路(自行车专用路)、一馆(中法少儿气象科普馆)、一园(多功能气象科普旅游园)、一城(国际气象影视城)、一节(中法气象电影节)、一会(气候品质产品展示会)、一校(气象科普讲解员培训学校)等目标思路,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助力、企业运营的方式,将气象科普、气象业务、气象文化融入气象村建设,致力于打造具有气象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78岁的姚忠信老支书说,曾于2008年当选湖北省人大代表,从1964年高中毕业到2014年退休,在姚家林村工作了整整50年,期间担任了35年的村支部书记,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在了这片曾经贫穷落后的土地上。

据姚老支书介绍,姚家林村三面环水,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除了传统的种植业外,还主要有三种模式:稻鸭模式、莲藕配荸荠模式、鱼池上养猪模式,各种农事活动都与气象有着密切的联系,就像气象中的24节气关系着农民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育秧…

姚家林村丰富的水资源促进了姚家林村的莲藕种植业的蓬勃发展,勤劳智慧的村民对莲蓬米的鲜嫩程度与采摘时间的关系展开了探索,后来发现在凌晨三四点钟,太阳还未升起时摘下的带着露水的莲蓬米更加鲜嫩可口,因而有了“五更头,摘莲蓬”这一谚语。过去村民们在五月初五都会比赛划龙舟,在初五前几天的划船称为试船,一般试船时都会下雨,试船时的雨称为“洗船雨”,预示着今年将会风调雨顺,从而也诞生了“五月五,赛龙舟”的民俗谚语。

现任村支书姚文青对“气象第一村”信心满满,只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气候、自然等独特的区位优势,把乡村振兴具体工作落到实处,让姚家林村民闲置的住房建成乡村气象民宿,提供给游客居住,吃农家菜、行绿色道、赏四季花,真正体验农业农村农民生活。结合二十四节气、气象科普馆等气象元素,推广科普知识,有针对性地发展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不是梦。

驻村第一书记蔡甸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吴立波也表示: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联合文旅部门,做好相关的服务支撑,建设好“气象第一村”。(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作者:张洪刚 袁敏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