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武汉中心气象台:在“风暴”中心坚守使命

    很多人都未曾预料到,2020年会以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开年。武汉,则成为这场疫情“暴风雨”肆虐之地。

  身处其中,武汉中心气象台(以下简称气象台)迅速进入防疫状态。这群与暴风雨打交道的人,以稳健的姿态站好岗、守住责,把疫情防范与预报服务都抓在手上。

  1月20日,台长吴翠红已经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带头取消探亲休假计划。气象台其他职工也自觉留守武汉,随时待命。“让那些已经离开武汉的同事在外做好自我隔离。班,我来值!”

  1月21日,气象台紧急召开台长办公会,主要布置了三件工作:一是防范排查,要求各科室每日下午5时前报告当日人员身体情况;二是未雨绸缪,实行值班A、B角制度,确保业务平面24小时值班值守和业务稳定运行;三是备足物资,及时购买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要求大家必须佩戴口罩、及时消毒,加强自身防护。

  时间紧迫,很快,武汉“封城”。

  而“封城”的第二天,正是大年三十。第一次在值班室过年的“90后”党员刘文婷,用酒精仔细擦拭了值班平面、键盘和鼠标,而后坐在电脑前,时刻关注雷达回波演变,分析武汉降雪的可能。她戴着口罩,就像往常值班的夜晚一样,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值班室就应该有预报员值守,这是我的职责。”她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晨4时,副台长王晓玲赶到值班室,分析1月25日至26日湖北的雨雪天气。一个小时后,首席钟敏也已坐在值班室,分析2月5日至6日的冷空气过程。春节期间,气象台还迎来了8位“逆行者”,其中3名同志从浙江、陕西、山西赶回武汉已是深夜。

  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是武汉抗“疫”阻击战的重要环节。为了全面做好两所医院建设施工的气象保障服务,气象台迅速跟进,系统开发室加班加点在湖北省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上部署新功能。1月27日,依托该平台,预报员实现了对两所医院气温、风向、风速、气压、降水量、相对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实时监测和精细化预报,并向省卫健委发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护气象服务专报》。

  而随着武汉“方舱医院”开始建设,气象台还自2月6日起每日向省卫健委提供13家武汉“方舱医院”的定点预报及省环境气象条件预报、武汉市生活气象指数预报。

  预报员奋战的同时,也有一群人绞尽脑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1月20日,邓红和郑琼跑药店、上网查,终于抢购到了500只口罩、300双一次性手套、20瓶消毒液以及酒精、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在工作平台入口处专门放置口罩、免洗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每天,办公室同志都要检查和补充值班人员的防护物资,与离汉职工热线联络,询问身体状况和隔离情况,并配合当地防疫部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司机曾晓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多次去超市采购新鲜蔬菜、鸡蛋、米、面等食品,还购置了电饭锅、电磁炉,起早贪黑地奔波在接送值班预报员的路上;邓红的婆婆去世,韩琦的妈妈不慎骨折,她们却依然按时出现在办公室,尽自己最大所能为预报员提供最温馨细致的后勤保障工作。

  越是困难越勇敢,越是艰难越向前,守住自己的岗位,就是守住气象工作者的前线!(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王海燕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