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柯怡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气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自豪、备受鼓舞。70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进军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党和国家对气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新的历史方位、更大的发展格局上谋划气象事业,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助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气象工作者接续奋斗,气象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肯定成绩和提出期望的同时,更为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期气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湖北气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研讨“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研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深刻内涵,深入研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具体任务,坚定发展信心,汇聚起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在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发展气象事业,展现气象新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是湖北气象部门的光荣使命。湖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国家粮食主产区,是全国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地,同时,湖北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做好气象服务责任重大。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战略,以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在湖北的实施,找准湖北气象发展定位和气象工作着力点。要围绕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在强化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气象保障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全省上下要按照省气象局党组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早谋划、快落实”和“强特色、树品牌、优队伍、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进气象工作全面融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认真梳理“十三五”重点项目的落实落地情况,扎实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湖北气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高标准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彰显气象新业绩。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政府印发《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具体为加强“五大建设”,提高“五个能力”。

一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提高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重大风险能力,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政府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最大程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决策支撑。

二要加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创建国家级水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中国天然氧吧”等生态气候品牌创建,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联合打造稻田综合种养智慧气象示范农场。

三要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强化气象卫星遥感在生态监测和评价中的应用,加快推进国家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提升生态修复与涵养、水库蓄水、污染防治等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

四要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提高城市气象智能观测、灾害风险智能感知和分区预警能力,强化民生气象服务,推进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发展。

五要加强气象技术装备工程体系建设,提高气象现代化支撑能力,加强气象核心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

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不动摇。以党建为统领,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打造忠诚、干净、纯洁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在气象服务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巡察工作,以党建带群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为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在真抓实干、干出成效,我们将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同心协力、奋发有为,全面提升湖北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