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恩施州局扶贫“尖刀班”: 两桥两路两产业党建引领奔小康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小河村,地处新峡库区,在来凤县46个重点贫困村中地理环境最为特殊。全村辖15个村民小组,共488户1866人,分散居住在新峡水库蓄水形成的近20公里河道的两岸。村里不通公路,三面环水,村民出门全靠简易船只。2.5平方公里的小河村被特殊的地形地貌自然分割成三个片区,一个地方一片天,山相隔、水相连。村民可闻其声,见面却难。

    恩施州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小河村则是恩施州气象局 (牵头单位)、恩施监狱两个单位的驻村扶贫点。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在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的第二年(2017年),为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恩施州气象局党组派出副调研员陶生明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克怀、张才敏任驻村工作队成员,专职从事精准扶贫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波分管驻村扶贫工作。

    2018年1月19日,恩施州脱贫攻坚指挥部迅速抽调人员组建“尖刀班”,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恩施州2438个“尖刀班”21314人同期进驻扶贫一线,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其中,40名州直单位一把手担任“尖刀班”班长。

    恩施州气象局也不例外,再度加强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力量,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学军担任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尖刀班”班长, 实行“4+1”工作模式,即在村里工作四天、在单位工作一天。孙学军带领“尖刀班”成员坚守在扶贫第一线,全力开展“八个到村到户”,即“干部力量下沉到村到户、精准识别佐证到村到户、基础设施提升到村到户、特色产业发展到村到户、人居环境整治到村到户、项目资金安排到村到户、惠民政策落实到村到户、群众工作深入到村到户”。他们白天走访,夜晚开会,梳理农户诉求,部署任务清单,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尖刀班”入驻小河村后,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号召气象局3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30多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针对小河村30名党员中有18名在外务工的特殊情况,决定由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党员干部每人联系3至4名流动党员;与州、县、镇、村四级党组织共商共谋,提出“两桥两路两产业”的思路,发展小河村。

    通过修建两座桥、两条路,解决村民隔山隔水、行路难的问题;用“两产业”帮助村民获得稳定经济收入,建立农村合作社,种植藤茶300亩、采集蜂蜜200桶,各方筹资逾四千万元。

    就这样,驻村“尖刀班”向上级组织立下“军令状”——三个月内动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6月28日,其中的一桥一路启动建设。

    83岁的老人向世禄说:“1962年我到小河村安家。36岁时,老婆和另外五个村民过河时船翻了,不幸离世,我也没有再婚。这个地方穷,就是因为没有路。”

    就在挖掘机开工的时刻,整个村子都沸腾了。一条8.5公里的山路好像刻在了村民热情洋溢的脸上,百年期盼的梦想即将绽放,小河村村民出行靠渡船的历史翻篇了。

    到了今年7月,小河村的两条公路有一条竣工,另一条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走进村里,看到五星红旗在连接小河村两岸的铁索桥上飘扬,感受到村民采摘藤茶的欣慰、搬进新居的喜悦。三十多名气象党员干部职工倾注在小河村的心血和汗水没有白费,在党建的引领下,小河村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前行。(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张洪刚 刘洋 梅珂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