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随州日报】一片丹心换民心——记盛放在扶贫一线的“格桑花”伍卫中

    “卫中,好好保养!”
  “卫中,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莫担心!”……
  5月18日上午,广水市气象局副局长伍卫中的病床前挤满了前来探望的邻居、同事。
  今年4月,间歇性低烧达2个多月的伍卫中,在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后前往武汉治疗。经一期化疗,伍卫中的病情有所好转,5月17日回到当地医院。
  伍卫中今年53岁,是广水市4名驻村女干部中的一员。2015年9月,她开始参与杨寨镇大布村扶贫工作,2018年5月正式驻村。
  “实在人”“老大姐”“孝顺伢”……谈及伍卫中,大家伙脱口而出,争相称赞。

扶贫女将本领强
  村级办公室里,灯光见证了她熬夜加班的身影;湾组路上、田间烙印了她四处奔走的脚印;困难群众家中,笑脸回馈了她务实为民的丹心……
  “多亏了伍局长,我和家人住上了这么好的新房。”5月19日,大布村贫困户严胜明热情邀请记者到他125平方米的“小洋楼”做客。
  严胜明夫妻二人有病在身,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唯一的儿子正在读大二。2016年7月1日,时为大布村扶贫队员的伍卫中观测发现杨寨镇将突降特大暴雨,心头一紧:“危房里的群众怎么办啊?”带着满心担忧,她立刻动身赶到大布村,疏散了村内谢家河上游2个湾组的全部村民。暴雨过后,全村40余栋民房坍塌、受损,严胜明的“家”成了一片废墟。当晚,伍卫中现场协调为严胜明等受灾群众安置了住所。2017年7月,严胜明一家成功入住易地扶贫搬迁房。
  搬进新房子,致富有路子。“伍局长每天五点多就起来做事,她都这么勤快,我们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严胜明说,去年,他到扶贫产业基地做工挣了8000余元,被驻村工作队推荐担任森林管护员收入7000元,年底还收到光伏分红3000余元。“伍局长这个女干部不一般,又能观天气,又能下田地,还爱帮助人。”严胜明介绍,好几次,他碰见伍卫中帮着70多岁的孤寡老人明申强下地种菜。
  “大布村提前实现整村出列,卫中功不可没!”该村第一书记余旭东介绍,伍卫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对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去年,伍卫中在广水市重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伍局长的先进事迹太多了!”村支书余小菜一边领着记者参观美丽的大布村,一边“清点”着伍卫中等人的驻村成绩单:近处的村级卫生室、党员群众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都是新建的;远处的光伏“蓝海”是投资近400万元打造的,已累计为170户贫困户创造收益100多万元;地里去年种植的艾叶和淀粉红薯,带动了7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约2000元;村湾环境依托省级生态土地整治项目,先后投入了4000多万元整治、美化……
  走到谢家河旁的格桑花种植基地时,余小菜忽然停了下来,好一会儿才哽咽着说:“这是3月份伍局长带着乡亲们一起种的,前两天贫困户明申庭还问我,‘格桑花马上就盛开了,伍局长咋还冇来?’”
  谢家河边、大布村里,等待着伍卫中的不只有生命力顽强的格桑花,还有期待她早日归来的千余颗真心……

风雨同行气象人
  “‘呼风唤雨’有她,防洪抗旱也有她。”5月20日,和伍卫中共事近30年的陈小英告诉记者,上个月,伍卫中因为工作出色被推荐参评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员工,是随州市唯一一人。
  陈小英回忆,2010年7月中旬,广水市突降特大暴雨,刚刚值了夜班的伍卫中顾不上休息,天一亮就带队奔赴重灾区查看灾情,好几次差点被淹没膝盖的洪水冲倒。随后的几天,伍卫中愣是三天三夜没合眼,紧盯天气变化。
  “谁说女子不如男?卫中一个顶仨!”陈小英打趣道,“卫中就是我们气象人爱岗敬业的‘风向标’!”
  “伍局长还是我们的老大姐、好老师。”来自福建莆田的青年干部林金彪接过话茬,单位大部分同事都是外地人,逢年过节食堂师傅休息,伍卫中就会邀请大伙儿去她家“加餐”,走的时候还捎些牛奶等营养品。
  从业以来,伍卫中先后获得国家级“百班无错情”荣誉8次,获评省级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个人等。
  目前,该市已发动各方力量为伍卫中筹集善款8万余元,帮助她早日康复。

传承孝道好家风
  “卫中出差还冇回来呀?”连日来,伍卫中88岁的婆婆景玉华“不厌其烦”地念叨着媳妇。景玉华的女儿李先敏不忍说出嫂子正在住院的真相,每每只是别过脸应和着:“快了!快了!”
  李先敏介绍,伍卫中平日里最受母亲喜爱,对母亲的付出也最多。今年3月,右腿骨折出院不久的景玉华因患重感冒再度住院,伍卫中又一次“挑大梁”到医院贴身照料,端屎端尿、洗澡洗衣、喂水喂饭毫不含糊。期间,不时有医护人员和病患家属向景玉华称赞“您这个‘女儿’真不错”,每逢此时,景玉华总是憨憨地笑。出院后,伍卫中夫妻俩将景玉华接回家中继续照顾。起初,伍卫中每晚贴身挨着婆婆睡,服侍她喝水、上厕所;随后,为了让婆婆睡得宽敞舒适,低烧中的伍卫中直接在婆婆床边打起了地铺,直到自己住院。
  一肩扛起二老。伍卫中的父亲伍其安今年83岁,两年前老伴的去世使他精神受到重创,生活难以自理。驻村期间,伍卫中每周一都是凌晨四点起床,为父亲烹饪好五天的菜肴,分餐打包冷冻在冰箱,再迅速赶往大布村开展扶贫工作。每到饭点,伍卫中都会打电话给父亲,提醒他热什么菜;晚上,再打电话关怀父亲的身体。
  “嫂子是最孝顺的媳妇,也是最细心的女儿。”李先敏说,伍卫中的孝心给全家人作了表率,促成了大家庭的和睦。
  “前半辈子父母把我养大,后半辈子我要对他们负责。”伍卫中的儿子李宏轩接着说道,“再过两个月我的孩子就出生了,希望母亲尽快好起来,我和孩子一起孝敬二老。”(来源:随州日报20190527期 作者:彭晓华 朱青 刘秀荣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