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百宝村的掘宝人

“老喻做事讲究。能做的事都做得漂漂亮亮,有难度的事情也肯定尽全力完成。有他的帮助,我们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让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街百宝村书记聂四海赞不绝口的,是武汉市气象局驻村干部喻简约。

百宝村,名字虽富贵,实则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453户,贫困户有66户。这里交通闭塞,荒山多,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主要致贫原因是村里有病有残、缺技术、缺劳力……”只要是跟村里有关的信息,老喻都烂熟于心。

2015年11月,喻简约入驻百宝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村情,制订帮扶方案。村里那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他不知道走了多少回。白天在村子里逐家逐户了解情况,记在笔记本上,晚上回去再输入电脑归档。

两个月后,一份5000字的《蔡甸区侏儒山街百宝村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出炉,内容翔实、案例典型,直击该村发展之痛。武汉市气象局以此为依据,针对当地山多地贫、农业产值低、集体经济脆弱、交通不便等实际,制定出“结对帮扶、技能培训、科技帮扶、扶智助学和产业帮扶”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而老喻,从此自愿在百宝村里扎下了根。

走进喻简约的办公室,整齐的档案架,详尽的扶贫档案,厚厚的文件夹……村里每个贫困家庭的信息资料都被细致、有序地整理归档。办公室里间,一张床一个桌子,就是他简陋的宿舍,但床上折成动物形状的毛巾,却不经意间透露出老喻的乐观。

2017年汛期,大雨席卷蔡甸,侏儒山街百宝村防守段面义丰垸全线达到设防水位。风雨中,为了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老喻不仅将自己的私车公用,每天数次开车往返于大堤和指挥中心,及时将人员和物资送达到位,还和大家一起坚守在2.1公里的防守段面上,一守就是十多天。从义丰垸到洪北大堤,他们成功处置各种险情不下五十次,用汗水筑起了一座无形的坚实大坝。

“昨天刚来看过我,今天咋又来了。”一见到喻简约,71岁的任会香老人就热情地迎了上来。“下雨了,来看看这房子漏雨没,有没有要帮忙的。”老喻进门就开始忙活。看见此情此景,谁能想到,这俩人几个月前还是“对头”呢。

原来,老人家的房子属于D级危房,年久失修、漏雨漏风,随时可能危及安全,扶贫工作队几次上门劝说整修房屋,可无论多苦口婆心老人就是舍不得搬走。正面“交锋”行不通,老喻开始“曲线救国”,今天带着人去豆田里帮老人打农药;明天领着附近商学院的下乡青年学生给老人家除草;后天上门给老人送去风湿病关节炎的药膏……

“政府政策好得很!像您家这样的危房,只要整修,政府就补贴3.9万元。”老喻一逮住机会就给老人分析利弊,感情拉近了、道理说通了,老人的心结终于也打开了,主动提出申请整修自家房屋,等雨一停就准备动工。

“虽然村里已经脱贫,但看得见、摸得着的扶贫项目才是带动贫困户永不返贫的重要抓手。”多年来,老喻积极利用部门科技优势,为当地脱贫致富增加“造血”功能。

在他的协调下,武汉市气象局先后将驻点贫困村的村干部、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村民纳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用户群,向他们发送天气信息、农事建议和气象科普知识;村里将九沟、义丰外垸不利于耕种的土地开挖成养鱼池,承包给农户养殖螃蟹、龙虾,由武汉市气象局联手市农业集团安排农气、水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使得该村集体每年增收14.6万余元;将9户贫困户的撂荒土地进行流转,承包给河南的养殖大户,建立起百宝村“张彬养鸡场”,为贫困户带来固定收入,提供就业机会,而养鸡场经过处理的优质鸡粪有机肥,也无偿地返还给贫困户……

“如今的百宝村,再也不是当年的样子了。”顺着老喻手指的方向望去,平整的硬化道路、一排排明亮的路灯、新修的村民文化广场和医务室、正在开挖的鱼池…… 这个昔日破败的贫困村,终于掘出了属于自身发展的珍贵宝藏,展示出扬眉吐气的新气象。(来源:《中国气象报》8月27日四版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