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博古通今看气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他还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闲暇时,我时常会想,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风花雪月,哪一个不是在说天气?

    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记录了古人的看天经验。

《诗经》中《邶风·北风》记载,“北风其凉,雨雪其雱……北风其喈,雨雪其霏。”雱为雨雪盛大,喈为风疾,霏为雨雪纷飞,说的就是北风大,带来的雨雪也大。

当我们的祖先还在用甲骨文写字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对天气的预报。当时的预报方法是占卜。我国古代从事农业活动,靠天吃饭,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可想而知。人们也会根据生活经验来预测天气,比如《田家五行》记载,在汉代,人们通过看干洁的琴弦变松得知即将阴天。

    天气不光影响农业生产,对古代战争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比如孔明借东风火烧曹营。意识到天气的重要性,各个朝代的统治者都设有专门的人观测天气。隋朝时设有太史监,唐朝设有太史局,到后来明朝设立钦天监。

    时光荏苒,人们对天气现象的认识不断深入。宋朝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录了公元1076年某一县城发生龙卷风的情况。这是东亚关于龙卷风的最早记载。此外,他还阐述了彩虹形成的原因,记载了“球形闪电”,甚至还描述了他成功预报降雨的个例。

    读完古人的书籍,我深深感受到了文化自信。泱泱大国,千年天气风云预测史,坚信在气象人的不懈努力之下,观云测天的历史能够续写新篇章。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现在人们的理念也从求温饱变成了求环保,就更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气象工作者势必要丰富气象文化内涵,强化文化自信。(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8年11月20日三版 作者:周月华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