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城市“白了头”市民展笑颜

    “雪究竟还来不来?”2018年12月29日中午,当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重返大地,湖北省气象局融媒体气象服务团队(以下简称服务团队)队员的心揪得紧。

    此前,为尽早提醒公众应对低温雨雪天气,“湖北即将迎来降雪”的信息早已传递出去,若不下雪,气象部门可能就被动了。服务团队站在直面公众质疑的风口浪尖,是坚持降雪结论,还是进行调整?太阳“调皮”地考验着大家的判断力。

    “无论是否下雪,我们得先为公众科普降雪需要满足的条件。”查数据、采访首席预报员、回答网友提问、编辑稿件信息……湖北天气官方微博编辑李梦蓉一整天都在小跑前进。

    “目前武汉的气温已经满足降雪条件,就差水汽来配合!预计今天后半夜(24时以后),武汉将飘起一阵雪花。这场雪呀,是个害羞的小家伙,恐怕会趁你熟睡的时候轻轻地来。”从早上7点到晚上23点,湖北天气官方微博就像一个邻家妹妹,陪着26万粉丝一起,静静期待雪的到来。

    12月30日凌晨,洁白的雪花纷纷飘落,武汉一夜之间“白了头”,服务团队队员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气象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性都很强的学科。公众因为在意和关注,才有所质疑。我们要充分理解,并且将质疑作为动力,加倍用心开展服务。”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主任陈石定说。

    这一天,是雪下得最大的一天,也是大家最忙碌的一天。没有人抱怨被降雪影响了休假,有的只是自觉到岗和默契配合。

    “今天是元旦假期第一天,温度-3℃。你依然坚守岗位,为湖北人民的温暖和期待操心,给你花花。”湖北天气官方微博中,这条点赞量最高的评论,融化了人们心头的冰雪,也温暖了气象人的心田。(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月4日二版 作者:唐悦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