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陈城:年轻就要往前冲

    篮球场上,一个瘦高的男生运球飞奔、潇洒过人、上篮得分。冲向篮筐的身影干净利落,让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这个充满活力的小伙子叫陈城,今年28岁,是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工程师。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18日,他克服种种困难,受邀赴喀麦隆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气象援建工作。

    环境陌生、语言不通、天气炎热、蚊虫叮咬、饮食不适……陈城一到喀麦隆,就碰上了让他难以想象的困难。尤其是当他亲眼见到有人当街持刀抢劫,一名自己认识的孔子学院老师感染疟疾病逝,陈城忍不住内心的惊恐,赶紧跟家里通了电话。但第二天,陈城还是赶到下一个仪器故障点进行维修,他觉得来了就要坚持下去。

    “那里因为贫穷落后,才需要我们去援助。年轻就是要往前冲,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陈城说,这是他去非洲的原动力。

    其实,得知自己要去喀麦隆援助时,陈城还是犹豫的——印象中那是个充满疾病和战乱的国家。当了解到中国很多部门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去喀麦隆进行国际援助,让当地很多人解决了衣食住行问题时,热血沸腾的他,决定前往喀麦隆接受挑战。

    一开始,陈城妈妈不同意他去喀麦隆,但爸爸陈正洪坚决支持。

    陈正洪,是位老气象人,当年曾争取到安哥拉索约刚果河大桥抗风设计项目,但因为身体原因,最终没能成行,心中留下遗憾。他说:“陈城去喀麦隆,也是替我圆梦。”

    克服了初期的不适,陈城就全身心投入工作。除对探空系统和前期援建的7套气象设备进行维修检定外,他还积极开展气象知识培训,得到当地气象工作人员和气象专业学生的热烈欢迎。

    “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大部分人找不到工作,但学生都很勤奋好学,让我十分感动。”陈城说,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他感受到当地人与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同,因此在授课时更为细致用心,仅在教授六要素人工观测设备工作原理时,就回答了20多个问题,并顶着烈日带他们去观测场进行实际操作,赢得了当地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喜爱,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省气象保障圈里,陈城是出了名的吃苦耐劳。加班加点,忘记吃饭是常事,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

    2018年11月1日,奔波劳顿数天的陈城,只在家睡了一晚,就赶往黄冈市蕲春县气象局安装称重降水传感器。到蕲春时,天色已晚,安装好仪器后,出现数据传输不畅的问题,需要排查故障,工作人员都说夜里太冷,先吃饭吧,明天再排查,但陈城坚持先把工作完成。通过仔细排查解除故障后,他松了一口气说:“数据早一点传输成功,就能预留更多的时间观察仪器运行情况,不然不安心啊!”

    陈城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安装和维修气象仪器。三年间,他安装了45套交通气象站、15套新型自动站,完成了18个国家站的检定工作,为全省60多个台站的仪器维护检修,更换土壤水分传感器27个。

    陈城爱动脑筋,善于总结,热爱科研。近年来,他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主持省气象局青年基金一项,获得省气象科技研究开发三等奖、湖北省气象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荣誉,成为同龄人的佼佼者。

    陈城很喜欢篮球明星科比,喜欢他做一件事一定要做好的精神,喜欢他在赛场上即使手指打断也完成比赛的毅力,喜欢他带领球队往前冲的激昂斗志。他希望像自己的偶像那样,始终保持年轻人的冲劲,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让党徽发出夺目的光彩。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