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仙桃日报】仙桃气象人,是最美的“敬业福”

  每逢新春佳节,是与家人、朋友团聚的美好时刻,但是为了保障市民节日生活与出行,仙桃气象人中的党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气象信息。他们把争先锋、做模范的承诺体现在观测、预警、预报、开展气象服务的岗位上,为市民预测冷暖,为春节、春运提供气象服务保障,营造这最美“敬业福”。

  除夕夜:预警短信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在这个春节,市气象台3名党员坚守春节值班岗位,24小时轮流值班,密切监视天气,精心制作预报,认真做好服务,将天气信息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千家万户。

  作为大年除夕第一次当班的县级气象综合业务值班员,共产党员黎郧明需要承受24小时高强度工作,一盒自加热速熟牛肉盒饭是他的午餐。从大年初一的凌晨1时至5时,他两次分别收到武汉中心气象台发来的大雾黄色、橙色预警短信,他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年除夕夜值班,我用气象预警短信给市民送上最好的新春礼物。”

  大年初一:雾中急行演绎最美执著

  大年初一早上6时40分,天色未明,浓雾笼罩,仙桃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浓雾。浓雾中不能开车,值班员张祖潜为不耽误正常接班,步行近一个小时,7时40分提前到达市气象台会商室,他来不及擦掉头发上的白霜,开始大年初一的紧张工作。

  早上8时,他按时参加当天全国天气预报视频会商,直到8时半会商结束后,又投入到新一轮气象业务值班工作中。这个春节,为了让老家在外省的同事回家过年,他主动提出大年初一值班。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站好春节这班岗,是我的职责。”

  春节期间:值班陪伴成为最亮风景

  春节期间,为了节日期间全市的阴晴冷暖,市气象台负责人廖蕾艳把会商室当成了家,她说:“春节期间值班,会比平时更忙、责任更大,我已经习惯了春节在岗值班。”除夕当天,她虽然休班,但为确保春节期间业务正常运行,在参加完早上天气会商后,对自动观测的所有仪器设备进行了巡视,查看机房和配电室的网络通讯是否正常。当位于长埫口镇的气象自动站出现故障时,她和市气象局带班领导万晓星驱车赶到现场及时维修。由于春节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她始终坚守在气象台,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天气预报,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交通运输、电力、旅游的气象服务,为公众安全出行,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保障。(来源:2019年02月18日《仙桃日报》二版 作者:肖世明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