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智慧气象护航长江“黄金水道”

    2月5日,农历新年伊始,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为长江江面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5时58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荆州、武汉等长江沿线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海事部门随即启动气象类二级(橙色)水上交通安全预警,提示过往船舶提前选择安全水域锚泊,严格落实恶劣天气情况下的渡口渡船禁航制度。

    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开文手机中弹出一条提示信息:“武汉-安庆航段有大雾橙色预警,请及时规避天气恶劣航段,靠港停航。”他又打开智慧气象航运APP,界面显示武汉至安庆段航道为深红色,这意味着通航风险很高,他果断取消了当天的作业计划。

    “智慧气象为我们铺设了一张航运安全的保护网。” 张开文说,智慧气象航运APP提供天气通航等级预报,可跟踪船舶位置,通过其航迹预判目的地或定制目的地,结合船舶航速,计算行程以及对应江段通航等级,形成基于气象灾害影响的航行沿途智能天气导航,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可精准对接航运出港、航行、停靠卸载的全过程。

    这一成果得益于湖北省气象局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航运安全的持续探索。作为全国最长的内陆航道,长江干线航道年货运量超过20亿吨,位居全球内河第一,年客运量3.2亿人次,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长江干线宜宾以下已全部建成高等级航道,一条绵延2800多公里、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的“水上生态高速公路”日渐成型。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航道通航条件大幅改善,在航大型船舶数量逐渐增多,对气象安全护航的依赖性明显增加。

    湖北省气象局大力发展航运智慧气象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长江流域航运气象服务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机制,助力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安全通航能力。通过开展沿江库区航段、山区航段、丘陵航段、平原航段的特异性分析、数值模拟和卫星遥感分析,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已建立了长江主航道大风、大雾、暴雨等气象灾害区划图,建立了长江主航道高风险区,分地形、分灾种、分等级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同时,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撑航运安全气象服务。2018年8月14日至16日,长江流域首个船载移动气象观测站在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民殷号货轮上完成安装调试,可实时监测航行线路上风、气温、空气湿度等多要素气象数据,为航运气象观测提供丰富的实况数据资料。

    航运气象服务涉及多方面涉航数据,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打破行业、区域数据孤岛,与交通、水利、国土等部门深化信息共享和数据互换,打通了长江航道历史气象因素致灾事故、AIS船舶自动识别实时数据、重点港口码头、跨江桥梁和沿江水位流量、山洪地质灾害高风险隐患区等涉航信息获取渠道;联合沿江各省份气象部门,应用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气象云平台,建立了涵盖实时监测、气象网格预报和预警服务,气象与水文、航运、国土等行业充分融合的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了航运气象服务产品智能生产、服务的基础支撑体系。

    目前,长江流域气象服务已从传统的流域防汛抗旱和水资源调度等气象保障,向综合防灾减灾、航运安全等更多领域拓展,通过长江航运智慧气象导航服务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内河航运属地化服务和跨区域集约化服务相结合的航运气象保障服务新格局。(来源:2019年2月19日中国气象报一版 作者:李傲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