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仙桃日报】“快乐元宵节”

  219日,在湖北省仙桃市气象局帮扶的精准扶贫村彭场镇易桥村三组贫困户赵早兵的家里,乡亲们齐聚一堂,十分热闹。

  餐桌上,赵早兵的妻子史灯梅正在和乡亲们一起做汤圆滚元宵。在赵早兵的记忆里,元宵节是从集市上一声声叫卖开始的。元宵节前几天,他的母亲黄运安总会要他去镇上买点元宵馅回来,再磨几斤粘稻米,和一大家子风风火火地滚元宵。

  “以前家里条件差,亲戚之间走动少,元宵节都是关起家门过。后来,精准扶贫春风吹到了易桥村,在市气象局工作队的帮扶下家庭条件得到了改善。今年,我们家图个新鲜热闹,就把邻里乡亲接到家里一起过。”赵早兵说。

  今年57岁的赵早兵,在易桥村“小有名气”,种过蔬菜,打过零工,挖过虾池,2017年脱贫,还是该村的农村沼气建设示范户。

  2018年行情好,收入节节攀升。”赵早兵说,莲藕成熟时节,他下荷塘挖藕,2个月就挣了4000元;加上种植水稻收入1.56万元、红菜薹收入4800元、玉米收入2430元,打工收入7万元,去年他家的年收入就达到了近10万元。

  “以前,忙一年年收成都是负数。”他说,以前一家靠4亩薄田,供儿子读书。虽不富裕,但也算过得去。未曾想,他自己却因一场大病,掏空了家底,还欠了外债。为了生计,妻子到砖瓦厂打工。2015年,他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戴上“穷帽”后的赵早兵,虽在政策扶持下,生活有所好转,但仍觉得脸色无光,一门心思琢磨如何让家底厚起来,早日脱贫。

  “摔一跤,爬起来,才能走得更稳。”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仙桃市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肖世明为赵早兵的母亲送上办理的残疾证时说的一番话,让赵早兵信心倍增。身体有所好转的他,顾不上歇息,开始挖莲藕、卖蔬菜、当杂工,一个劲地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策帮扶和辛苦劳作下,他家的日子也迎来了曙光,家庭各项收入增加的同时,儿子也交上了女朋友。

  正聊着,他的妻子从厨房端出了两碗汤圆。接过热气腾腾汤圆,赵早兵告诉记者:“这是我过得最快乐的一个元宵节。节后,我准备学技术、购肥料、投虾苗,发展稻虾生态种养,拓宽家庭增收渠道。”(来源:2019年2月21日仙桃日报 作者:蔡玲 陈金煤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