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气象服务助力仙桃乡村振兴战略

    湖北省仙桃市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物产丰饶,自古以来都是鱼米之乡。以“ 农”为基,仙桃市气象局大胆探索新时代气象为农服务新思路,主动对接服务需求,气象服务受到地方政府肯定和群众好评。

亦站亦景扮靓美丽乡村

    雪白围栏,青青稻田。在仙桃市李台村仙园生态农庄和万亩富硒水稻示范园,自动气象站坐落在苗圃基地和富硒稻田之间,相映成景,煞是好看。“这个站点功能可不少,除了提供气象信息以外,还挂着科普图解牌。”李台村党支部书记邓早堂说,这个村是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很多游客来参观时都会和观测站合影。

   像这样建在田间地头的观测站,目前在仙桃已建成7个,分布在标准农田 、现代农业园区、大型水利设施等地势开阔的地方,既优化了气象探测环境,又增添了现代农业、美丽乡村气象科技元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增产一万多斤,增收近两万元。”说起观测站的作用,三伏潭镇尹湾村村民严金华竖起大拇指。2018年,严金华从观测站获取到定点定时的气象信息,及时采取抗旱和防病虫害措施,30 亩水稻喜获丰收。

   观测站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效益受到认可,建站工作也得到大力支持。7个乡镇共提供建设经费约20万元,水利部门、农业企业等共提供观测站建设用地 700 余平方米。到2020年,类似的观测站将覆盖仙桃80%的乡镇,为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和乡村旅游注入活力。

更精更准智慧气象惠农

   “大棚不仅要加固,还要加温增光。”3月4日,来自台湾的农业专家杨登诚在仙桃市九合兰园现代种植园忙得满头大汗。连续半个多月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给园区生产带来重大威胁。

    帮杨登诚提出生产建议的法宝,就是市气象局针对仙桃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推出的仙桃惠农气象APP。通过这个APP,他第一时间掌握了园区近期的气象信息。

    杨登诚介绍,以前查不到这里的气象信息,只能参考几十公里外仙桃市城区周边的预报,但由于距离远,有时出现气象观测数据与实况偏差较大、预报精准度低等情况。

    仙桃惠农气象APP 推出后,颇受农业大户青睐。仙桃市气象局局长沈志清解答了其中奥秘:“以前农户通过手机短信接收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频次低、时效性差;现在通过 APP 可以实时查询到距离最近的气象站观测到的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等情况,以及未来三天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中长期气候预测和农时农事建议等。”

更广更深服务领域拓展

   “ 从播种管理到农业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再到季候性病虫害防治,每个阶段都离不开气象支持。”仙桃市植物保护局副局长刘平知对气象服务产品赞赏有加。

    2018 年,仙桃市气象局研发“仙桃市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业务系统”,架起与植保、水产、水利、广播电台等单位合作的现代化桥梁。仙桃市气象观测数据共享平台与市水利和湖泊局基层防汛系统成功对接,仙桃惠农气象 APP 向乡镇“三农”工作者直接推送服务产品。仙桃之声、村村响大喇叭在农村广泛播报气象为农服务信息。

   通过技术创新完善改进服务产品和手段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受到仙桃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和涉农部门的高度认可。仙桃市常务副市长严启方要求市财政统筹专项经费支持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业务系统改造升级,并将运行维持经费列入每年财政预算。

   “以前服务产品较为粗放,传播手段较为落后,现在要制作更加精准、精细的产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分乡镇、分时段发布气象信息,帮助农户合理安排农业生产,趋利避害实现增产增收。”沈志清说。(来源:中国气象报4月15日二版 作者:肖世明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