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湖北恩施:咬住冰雪不放的两位女匠人

 
高山上的冰雪组合张祖莲(左)、杨霁4日下午测量电线积冰。张洪刚 摄

    近日,降温降雪天气让湖北恩施多地出现冰凌积雪、雾凇雨凇,给人们生产生活、交通等带来不便。距离湖北恩施城区70公里、海拔1738米的恩施天气雷达站,两位气象女职工坚守岗位,践行气象工匠精神。她们是张祖莲和杨霁,平均年龄45岁,且都是在测报工作中取得连续250班无错情的优质成绩,被中国气象局授予“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的测报能手。

 认真工作的张祖莲。张洪刚 摄 

她们正在测量降雪重量。张洪刚 摄

一丝不苟的杨霁。张洪刚 摄

  在寒风刺骨、冰雪交加的室外,她们每次观测至少要一个小时以上。尤其是夜晚的观测更艰难,手上既要拿测量工具,又要拿电筒,又要纸笔记录,又要搬凳子上下。但她们的测量操作是一丝不苟,工作流程是屏风不动,井然有序。

  首先是给不同粗细的24根积冰电线拍照编号,然后是用积冰卡钳标尺测量电线积冰直径厚度,测量时必需小心翼翼,不得碰触积冰架上的积冰。然后回到室内处理资料、编发上报等等。

 

天刚蒙蒙亮,她们忙碌在冰雪中。张洪刚 摄

 

正在夜间观测的两个人。张洪刚 摄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恩施州气象局 谭林/文 张洪刚/图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