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神农架林区:幽谷深处见真情

    “9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了,这是咱们村天大的喜事啊!”说起这个喜讯,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青树村党支部书记狄棉奎挺直了腰杆,声音洪亮,眉眼里都溢着笑。

    青树村,位于神农架林区的茫茫大山深处,海拔高、地势陡、基础设施薄弱,是神农架最为边远的贫困村之一。用狄棉奎的话来说,穷了几辈子,都快穷习惯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扶贫工作队帮着把特色产业搞起来了,还不知道要穷到什么时候。

    弯弯绕绕羊肠路,漏风漏雨板壁房。2015年,初到这里的神农架林区气象局扶贫工作队,被眼前萧条破败的景象震撼,帮助村民尽快改变贫困现状成为他们最大的心愿。

    探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要想带领贫困户脱贫,必须扬长避短,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为准确掌握村情、民情,扶贫工作队的足迹踏遍了27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通过调研发现,当地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经济结构单一;村民土地不少,但分散在林下;林特资源丰富,但基本没开发。

    在同村两委干部反复研究后,扶贫工作队决定充分利用当地土地、林特资源丰富的资源优势,引导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市场需求大的经济作物,并开展林下畜禽养殖,帮助村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政府提供了2000元启动资金,还联系附近红坪镇的药材种植大户庄飞免费教我种植白芨、川乌的技术,回收我种的药材。”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80岁的黄玉成热情地向乡亲介绍经验。看到买种子、种植、销售都不愁,只要好好种就能赚钱,原本还在迟疑的村民动了心,开始规模化种植小杂粮、冷水红稻谷和魔芋,养殖山羊、土蜜蜂,栽种核桃、板栗和梭罗树。林区气象局还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对不同海拔高度适宜栽种的药材、粮食种类进行分类,助力青树村在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道路上,稳稳迈出了一大步。

    开路:搭建供给与需求的桥梁

    种得好,还要卖得俏。“交通基础条件差、信息闭塞是制约青树村整体发展的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短板。”用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局长杜德亮的话说,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往往优质低价,如果不能搭建供给与需求的桥梁、解决销路问题,富民产业发展很难有后劲。

    为此,扶贫工作队联系九湖镇云间公司等企业,实行订单农业,以保护价收购农产品,农民人均可增收1000元;同时,争取资金200万多元,拓宽及砂化道路15.6公里,硬化道路5公里,实现村组道路砂化硬化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交通运输难问题。

    看得见的产品变成了摸得着的收入,大家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截至2018年初,青树村已发展药材150亩,扶持20头以上生猪养殖大户10户、50只以上养羊大户8户、300只以上养鸡大户5户、 50箱养蜂大户10户,种植核桃300亩、板栗200亩、梭罗树300亩。同时,在扶贫工作组的指导下,村民利用农忙闲余时间在本村蔬菜大棚和两家企业打工,依托大九湖旅游景区开展季节性务工。致富门路拓宽了,村民收入持续增长。

    铺路:真情让发展的后劲更足

    扶贫亦要扶人心。为了用真情想村民所想,用实事解村民所难,林区气象局直接把驻村工作站建在了贫困户家中,与其同吃同住同劳动。

    通水、通电、危房改造、建设村级文化小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村里的实际困难,扶贫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活用政府政策扶持,争取资金支持,将原来大伙儿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一件件办成了。

    “张阿姨你累不累,我来帮你拿东西。”一看见扶贫工作队女队员张福应,孩子们就亲热地围了上去。从2016年加入工作队起,她隔几天就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每次少则四五天,多则二十多天。每次入村前,她都会自费购置一些生活用品和零食,带给贫困户家里的老人、孩子。当得知有贫困户生病了,她又带上水果和营养品前去看 望,并讲解最新的医疗政策,让他们安心治疗。

    张福应的故事只是扶贫工作队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发生在这里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这深深山谷中,浓浓的情意还在延续。(来源:《中国气象报》2月26日二版 作者:记者 唐悦 通讯员 陈劲 张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