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湖北:暴雨不期而至 服务不缺位

    4月20日至22日,强降水伴随着雷电、大风和强降温袭击湖北。尤其是22日,宜昌、咸宁等地出现局地特大暴雨,导致内涝、山体滑坡、道路坍塌等,直接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降水量级真有这么大吗?”22日14时30分,窗外阳光明媚,但咸宁市崇阳县防汛抗旱办公室里一片凝重气氛。面对迟迟未到的降水,县防指全体成员单位代表聚集在此,等待决策指挥命令。“本轮强降水的暴雨落区就在鄂东南,崇阳、通山、通城大部为大暴雨落区,一定要防范午后局地强对流天气 ……”崇阳县气象局局长郭江峰顶住压力,坚决给出了预报结论以供决策参考。

    就在会议开到一半时,窗外变天了,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屋内,各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地给郭江峰伸出大拇指,称赞气象预报为“神预测”。

    “多亏气象局的接连预警,我们提前组织村民挨家挨户查看、通知,又及时转移村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宜都市气象局精准扶贫联点村莲花堰村支部书记谢远清激 动地说。22日至23日,宜都市24小时降水量达246.9毫米,超过当地历史极值。

    由于莲花堰村所处地势较低,暴雨来临时,雨水快速地从高处汇聚到这里,灌入房屋。幸亏村里根据气象部门18日发出的预警服务信息做足了准备,2600 余名村民无一伤亡,灾情也没有进一步扩大。灾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队长余兆定带领队员迅速赶赴一线参与救灾工作。

    “一定要当心被积水浸泡的房屋发生垮塌,注意可能会发生漏电现象。”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边向村干部介绍后期雨情发展趋势,一边不忘提醒救灾人员注意安全。

    险情不止发生在宜昌。4月22日,荆门市京山县北部绿林镇六房村的强降水发生在深夜,小时雨强达92.9毫米,导致道路冲毁、农田损毁……

    22日23时50分,多数村民还沉浸在睡梦中,六房村气象信息员喻润环接到气象局发出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立刻组织精壮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疏散转移危险地带的村民,保证了全体村民的安全。“20日,县气象局就给我们发了重要天气报告。我们提前明确了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和分工,转移才会进行得这么顺利!”喻润环说。

    恶劣天气还直接影响了交通。4月21日17时,交通气象服务材料《湖北省重点公路气象预警(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被发送至省高速公路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并被下发到各高速公路管理处及相关单位,里面附有直观的湖北省高速公路预计重点降水区域图,并提出了多条预防措施建议。22日,宜昌地区的持续强降水导致沪渝高速鄂西段、翻坝高速多处出现滑坡、积水等险情。高速公路管理处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紧急启动应对预案,各部门联动排除13处险情,确保了交通主线的安全畅通。

    从20日16时至23日6时,湖北省各级气象部门连续开展了62小时马拉松式的加密监测和预警值守。不缺位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来源:中国气象报4月27日二版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唐悦 通讯员 高姝丽 赵雅静 李婧 何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