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王珊珊:党徽在青春里闪耀

“幸福是靠双手奋斗来的。”当记者问王珊珊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时,她毫不犹豫地给出这样的答案。

潜心预报不负青春

2018年,王珊珊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这个不怕苦不服输的姑娘在2017年第六届湖北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在2016年第五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上,她与其他队员一起助湖北代表队获得全国团体第一。

王珊珊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她说:“十年前入党时,我还只是觉得党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耀,但我现在意识到,要成为以身作则的榜样。”秉承这样的信念,王珊珊在工作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她在强天气预警中心和中短期科工作时,以最快的速度熟练掌握数值预报业务模式的应用,在担任中短期关键岗的3年中,她的综合预报准确率始终名列前茅。这样的成绩源自她从不放松的工作态度。

“在她心里,天气预报准确率是绝对的第一位。”说起王珊珊,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赞不绝口。

今年5月14日一大早,王珊珊看到恩施南风发展强烈,云层不稳定,立即查看了多家模式预报情况,并仔细分析得出恩施将要出现冰雹的结论。但其他同事并不同意这个结论,王珊珊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又对数据进行二次分析,还是觉得冰雹形成的条件很充足,便在全省电视电话会商时提请恩施注意强对流天气。最后的结果证明,她是对的。

投身科研不忘初心

“气象科研是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背后的坚实力量,要努力把科研成果用在实处。”

王珊珊连续6年参加科研项目“中尺度天气分析业务建设”,主要负责地面物理量、雨团路径、物理量诊断、干混合暴雨个例的分析工作。该项目已投入业务应用,在预报预警中取得了成效。

此外,她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南方冰雪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评估技术研究”中,负责道路结冰要素研究,建立了降雨和降雪制冰天气模型。目前,项目成果已投入业务应用。

“科研工作就是需要她这样勤奋刻苦、踏实细致的人来做,能解决不少实际问题。”与她一起共事的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田刚说。

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外,她主持了湖北省气象局科研项目1项,参与科研项目14项,其“湖北冰雪天气监测预警技术”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热爱生活不负年华

闲暇时的王珊珊是“女汉子”和贤妻良母的综合体。1982年出生的她会清晨5点起床在暴雨中蹚水一小时去上班,会花两个多小时跑步20多公里,也会花心思记录儿子的童言童语。

在她记录的70多个情景对话中,有这样一段:“外婆和泡泡视频,说徐州好大的雪,外婆堆了雪人,问泡泡是否堆雪人了,泡泡大叫:‘武汉是雨雪分界线!’泡妈惊呆

“我想成为儿子的榜样,希望他能过得快乐,最好能像我一样喜欢气象。”这是王珊珊对儿子的期望。

“王珊珊是个文艺女青年,尤克里里弹得很棒,和她老公的吉他合奏很好听。”同事王海燕说。

除了弹尤克里里,她还时常制作各类糕点、饮品。所以总有同事感叹,她把生活过成了诗。

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颗热忱的心拥抱世界,在青春的岁月里,王珊珊享受生活的美好,并不断拼搏奋斗着。(来源:中国气象报 7月10日三版 作者: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