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荆州:圆满完成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气象保障服务

4月12日,千年古城荆州星光熠熠,百余位电影明星齐聚荆州,“中国电影大数据暨电影频道M榜荣誉之夜”再次在荆州成功举办。星光背后,荆州市气象局作为筹备单位之一,用递进式的贴身服务,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有力支撑。

“4月12日前后无明显冷空气和降水过程”

3月12日,荆州市气象局接到任务,需预报一个月以后的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当天天气。

气象专家统计了过去30年的数据,发现荆州历史上4月12日当天降水概率为50%,且4月为冷暖交汇的高频时期,极易出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风险较高,气象保障服务难度很大。

为此,荆州市气象局组建了工作专班,与筹备组委会深度对接,全面梳理服务需求,对舞台搭建过程的防风气象服务、以及4月12日精准到活动现场的逐小时的预报服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3月中旬,经过与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联合会商,荆州市气象台向组委会报告了中长期气候风险预估,“预计4月主要降水和冷空气时段大致出现在1~4日、17日前后、19~21日、25~27日,4月12日前后没有明显冷空气和降水过程”。

“阵风可达6到8级,请对舞台做好加固措施”

由于电影盛典在户外举办,舞台高度达到了二十多米,承风面积大,搭建过程中的防风要求很高,荆州市局从3月16日起,密切关注举办地点——荆州市奥体中心附近强对流天气过程情况,并在现场架设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对实时风速进行监测。

3月23日,荆州市气象台发布《电影大数据盛典气象服务专报》,“受冷空气影响,24日夜间开始我市风力加大,阵风可达6到8级,需提前对舞台做好加固措施”。24日晚,暴风雨如约而至,城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大部阵风6到9级。雨收风住,舞台完好无损,搭建进度未受到影响。4月1日,荆州市气象台再次向组委会就新一轮强对流天气进行了提醒,避免了影响。

“人努力,天帮忙”

4月9日,经过与武汉中心气象台联合天气会商,综合多种数值模式、暴雨外场试验基地多源观测资料分析,荆州市气象台明确了“4月10日至12日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对流天气发生概率较低,12日晚电影盛典举办期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活动开展”的预报结论,组委会据此发出通知,要求观众无需携带任何晴雨伞具,极大程度减轻了公安部门的安保压力。

4月10日,荆州市局主要负责人向荆州市委书记吴锦汇报了未来2日的分时段天气预报情况。在了解了在4月11日至13日期间仅12日无雨,且11日下午无雨有利于最后一次彩排活动后,吴锦书记发出了“人努力,天帮忙”的感慨。

次日,荆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未来48小时逐小时天气预报,指出当前降水天气将在午后停止,且盛典当日无雨且多云的预报结论,再次让组委会吃下“定心丸”。

盛典当天,光彩夺目的“历史之门”、开幕式上的卧鹿鼓表演等荆楚元素让荆州再次惊艳世界。4月12日晚,荆州市气象台发布最后一期《电影大数据盛典气象服务专报》,提醒13日上午城区将有小到中雨天气,返程的游客及嘉宾要注意携带好雨具。

4月13日,活动筹备组委会主任、荆州市政协主席蒋鸿同志对荆州市气象部门给予肯定,给出了“荆州气象真给力”的高度评价。(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邓超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