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暴雨所:开展藏东南水汽通道垂直廓线观测系统建设

3月29日至4月2日,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崔春光研究员一行顺利完成林芝墨脱和波密的站址选点勘察。这标志着由武汉暴雨研究所承担的2024年改善科研条件专项“长江流域暴雨源头水汽通道云降水垂直廓线观测系统购置”——藏东南水汽通道垂直廓线观测系统建设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该项目计划在藏东南水汽通道关键区域建设高原水汽和云降水观测系统。建成后的该系统将与现有的水汽、云和降水观测网相结合,能够探测更高时空分辨率的水汽梯度信息和云降水垂直廓线及精细微物理特征信息,显著增强降水精细化垂直观测能力,有助于科研人员深入探索青藏高原天气系统对长江流域暴雨的影响作用机制。

近年来,武汉暴雨研究所针对长江流域暴雨防灾减灾需求,积极推动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逐步将观测范围从长江中游向上、下游拓展,并依托各类科研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合作共享,充分发挥了在暴雨学科领域的支撑引领作用。(作者:武汉暴雨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