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十堰:气象监测增加了25000个新“哨点”

“目前武当山的气温还在零上。这次冷空气过境,武当山金顶的气温将会降到0℃以下,要重点关注雨雪相态转换。游客很多,更要注意做好这些高影响地区的气象服务”。3月17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道强正在分析天气形势,他通过查看布设在武当山金顶的实景视频画面,向气象服务中心值班员提出针对性服务建议。

3月18日凌晨,武当山金顶的气温下降至零下2℃,实景视频画面中,清晰可见大片雪花飞舞。市气象服务中心值班员沈雨结合实景视频监测和气象分析,立即制作《武当山景区天气快报》,建议景区采取除雪、道路防滑等防范措施,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现在我们可以很方便的监测全市各个重点区域的实景视频,把握天气演变又多了一个直观的手段,对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和复盘总结非常有帮助。”沈雨说到。

能够第一时间监测到武当山雨雪相态的变化,这得益于分布在全市的25000余个实景视频,是它们发挥了监测“哨点”作用。而以往,类似武当山雨雪相态的收集,只能通过气象信息员人工观测后电话报告,时效性、准确性均不能满足需求。

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文强介绍,从2022年开始,市气象局积极对接融入十堰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探索共享应用多源资料提升气象监测能力。市气象局成立了综合协调、共享支撑和应用挖掘等工作专班,先后解决一系列机制和技术问题,于2024年3月成功将大数据中心全市实景视频共享接入气象业务平台,并应用于气象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检验、服务现场感知等多种场景。

目前,这些分布各地的25000余个气象新“哨点”,可对城市街区、景区景点、水库河道、道路、场馆和多雾、易涝、易积雪结冰等重点区域进行有效监测,人员可通过气象业务平台实时查看运用,有效提升了灾害预警响应和应急指挥处置的气象支撑能力。

“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实景视频在环境、交通等气象服务领域的应用研究,更好发挥气象新‘哨点’巨量数据资源的作用”,文强说。(作者:十堰市气象局 余佩瑶 刘云 责任编辑:刘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