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气象服务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湖北省春耕春播工作也即将开始。连日来,湖北省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积极联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助力全省春季农业生产。

一是调查灾情,做好农业灾后分类管理,掌握分区域、分作物苗情和灾情。2月27至29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结束后,省气象局、省农业农村厅迅速组成联合调查专家组,分赴5个片区开展下基层调查。农业、气象部门专家与农民贴心交流,指导看天科学施肥管理,促进作物恢复生长。通过分区域调查,专家组现场指导农民科技救灾,并掌握了第一手的全省农业灾情信息,为分区域、分作物灾后复产管理提供了决策支撑。

二是调查病虫害风险。随着气温回升,在田作物病虫害风险也在迅速升高。3月5日至7日,全省农作物病虫鼠害发生趋势会商在武穴市召开。100多位农情、植物保护、气象专家共同分析研判2024年病虫鼠害风险,制定了在田作物和春播期病虫害防控预案。

三是送“贴心”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春播在即,农作物适播期、倒春寒等农用天气预报是农民关注的信息。省气象局加紧开发“天惠农”APP,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免费推广应用。该APP可以实时查看农场位置的天气预报,按需定制农业气象预报预警产品。省农业农村厅还依托“两微一端”媒体平台,转载发布农业气象预报和灾害风险预警产品。(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凯文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