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随州:早预警 筑防线 全力写好雨雪冰冻天气“温暖答卷”

2月19日至22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随州市出现了强寒潮雨雪冰冻天气。随州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做到早预警、强服务,筑防线,全力写好应对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温暖答卷”。

早预警 及时筑牢应对防线

本轮强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并不“意外”,预警预防工作早已准备就绪。早在2月16日,随州市气象局已对本次灾害天气进行预告预警,并在18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明确指出“19至24日降温幅度达15℃,并将出现大范围冻雨和强降雪,积雪深度达5~10厘米,低温冰冻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此后,市气象局每日滚动发布两次天气预报产品,并与应急、交通、农业等多部门开展会商,提前发布灾害天气工作提示。

强服务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气温骤降,雨雪冰冻轮番登场,面对这样的天气形势,市气象部门迅速响应,加强服务效能。

2月18至22日,市气象部门多次在寒潮雨雪天气调度会上汇报天气情况,陆续发布寒潮、大风、雷电、暴雪、道路结冰等多种预警信号,在雨雪天气出现后,逐3小时滚动汇报雨雪冰冻天气实况及后期趋势。针对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气象部门通过楚农气象公众号、工作群、短信等手段制作发布春运专题气象服务、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等材料,从天气特点、灾害影响预估、交通与农事建议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指导,提醒各地要及时采取防冻保苗措施,做好除冰除雪工作,防范灾害发生。

18日以来随州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决策服务材料20余期,发布预报预警短信6万余人次,并联合市委宣传部和网信办,通过各类政府新媒体全网发布天气信息10期。在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交通公路部门加强公路应急物资、应急设备储备,组建除雪保畅应急队伍;市供电公司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做好应急发电、照明、通信等装备维护保养;市水务集团及时做好冻损管网和水表检修等工作,确保供水设施安全运行……全市各级各部门闻雪而动,全力做好保民生、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作者:随州市气象局 贺晓露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