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暴雨所:科技报告获评2023年度优秀气象科技前沿动态研究报告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通报了2023年度优秀气象科技前沿动态研究报告评选结果,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选送的科技报告《机器学习技术在洪水预报中的应用进展及思考》获评优秀。

该报告对各类传统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模型的原理和特点及其在洪水预报中的应用进展进行了综述和总结,分析了机器学习模型在洪水预报中的应用进展、优势和局限性。报告还探讨了当前深度学习在洪水预测领域所面临的难点,对暴雨诱发洪水预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与思考。

下一步,暴雨所将继续推进机器学习在暴雨诱发洪水预报中的研究与应用,在构建水文气象信息数据库、增强水文气象数据处理技术、优化流域水文气象模型结构以及流域水文气象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为降低暴雨诱发洪水灾害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提供技术支撑。(作者:武汉暴雨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