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全力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做好交通守护人

近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席卷湖北,已经持续了长达6天。为做好交通气象服务,保障人民安全出行,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何明琼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自从走上岗位以来,何明琼就一直从事着专业气象服务方面的工作。几十年的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各种天气情况都有着高度的敏感性。此次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恰逢春运大流量客运,她很快意识到,交通路网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她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人民群众平安度过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奉献着心血和力量。

临近退休,本应当逐渐转变生活节奏的她,自1月31日雨雪天气开始起就忙得连轴转。

早晨6时,何明琼收集湖北高警群收集恶劣天气交通管制信息,并及时反馈至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人员,以便预报人员及时了解和评估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

早晨8时,她参加全国天气预报会商,之后收集国家级、省级预报会商意见,做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上午,她则通过腾讯会议与湖北公路、铁路部门技术人员共同开展联合会商,向公路、铁路部门通报最新天气预报,并了解服务需求,开展针对性气象服务,及时提供雨雪实况、积雪深度、电线结冰厚度等信息。而随着雨雪天气持续,形势更加严峻,她又应武汉铁路局邀请,参加铁路运行调度联合会商会,以便铁路部门根据天气演变及时制定和调整调度方案,最大程度规避了极端性较强的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导致的铁路安全事故发生。

下午,综合各种最新天气信息,为公路、铁路部门发布未来三天精细到路段的,雨雪、结冰、冻雨等气象灾害风险影响预报。

晚上10时左右,向交通部门及时通报最新气象实况,包括雨雪量、雪深、路面温度等信息,为交通部门开展夜间运行调度提供数据基础。

连续几天日日如此,她还积极向年轻人学习新程序使用、新手段输出,只为更好的做好气象服务。

对何明琼来说,岁月给她的鬓角添上了银白,却并没有熄灭她心中对于自身工作始终如一日怀抱的热情。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正是她一直以来所秉持的信念,也促使着她不断为湖北专业气象服务事业作出贡献。(作者:省气象服务中心 王雅新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