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三早”气象服务保障农作物“安全过冬”

连日来,荆楚大地天寒地冻,雨、冻雨、冰粒、雨夹雪、暴雪轮番上阵,给油菜、小麦等农作物套上“钢化膜”,给农田铺上厚冰毯,给农业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湖北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雪为令,早部署、早预警、早行动,强化互动联动,科学指导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有力保障了全省农作物“安全过冬”。

早部署 跨部门会商研判风险

1月29日,湖北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30多名农业和气象部门专家联合会商,分作物、分区域共同研判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出应对措施。

根据会商结果,省农业部门下发《农作物应对低温雨雪天气防范措施》和《水产养殖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技术措施》,指导全省各地做好灾前预防和灾害过程应对。1月31日晚,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农业生产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调度会,气象、农业等部门深入研判逐日农业生产风险,下好全省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先手棋”,建立与农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冻雨和降雪期间,每天2次动态更新雨雪和灾情信息,确保信息互联互通。

早预警 打好风险防控提前量

根据全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动机制,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提前3天联合发布风险预警指导产品,提示未来10天我省农业冻害和渍害风险高,与各地市和县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指导各地区发布风险预警产品80余期,相关工作经验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

此外,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发布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专题产品,提示长江中下游五省做好渔业应急管理,服务信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栏目面向全国播出。

早行动 下基层指导科学救灾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全省基层气象台站联合开展农业气象灾害调查,动态掌握灾害影响情况。

冻害高风险地区派出气象服务专家组下农田、进大棚,指导农民做好防灾减灾应对工作。武汉市蔡甸区仟佰家合作社在雨雪降温前,为386亩露地菜心紧急加盖小拱棚,武汉市博茂有机农业合作社、荆门市双井西瓜合作社为早春樱桃、蕃茄、西瓜等连栋大棚加盖保温膜,采取棚内加热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

随州、襄阳等地设施大棚都及时开展棚顶除雪、棚内增温措施,垮棚数量较少,油菜、小麦无明显受冻情况。雨雪期间武汉市东西湖区李斌草莓采摘园25%的大棚出现垮塌,合作社负责人告诉我们,“棚顶扫雪、棚内支撑加固、烤火增温等措施都用上了,要不是气象预报预警及时,损失远不止这么多。”(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凯文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