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仙桃:多措并举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3日,仙桃市出现冻雨,雨夹雪、雪等复杂天气过程,由于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间长、相态复杂,对春节前夕的春运期间、春运交通安全、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仙桃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与全市各部门协同联动,开展递进式、无缝隙滚动预报预警服务,筑起守卫仙桃平安的气象防灾第一道防线。

精密监测 会商研判 

针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仙桃市气象局提早谋划,及时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指挥调度赢得时间。1月29日,仙桃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并呈报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月31日16时30分,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仙桃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雨雪冰冻)三级应急响应,局领导赴业务单位一线带班值守。

雪情就是命令,闻雪而动。“全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细做实应对雨雪天气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29日,市委书记孙道军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上批示;市长熊享涛批示指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相态复杂,要加强研判防范,注意交通安全,要保供电供水供气和市场供给,防中毒事故,要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努力把恶劣天气影响降到最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熙垚要求应急、农业、交通等相关部门做好预案,气象部门要精准预测。

精准预报 及时预警

一场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恰逢春运期间,犹如一次大考,人民过节,干部过关,考验着城市的应急机制和反应速度。

1月31日仙桃市气象台发布专题气象服务,对1日至7日雨雪冰冻天气降水落区、时段和相态变化及气温做出细致预报结论,并针对春运高峰期做出针对性服务建议,市政府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

2月3日下午全国全省加密天气会商会后,仙桃市气象局负责同志对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分析研判,重点关注暴雪发生时段和落区;针对春运节前高峰重点时期、4日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向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发起准确叫应服务;针对低温冻害,密切与农业部门联络,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全力降低农业受灾损失;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和渠道,滚动发布公众气象服务,加强低温雨雪冰冻防灾减灾科普。    

精细服务 主动叫应

2月1日15时,仙桃市启动气象灾害(雨雪冰冻)三级应急响应。针对此次雨雪天气,仙桃市政府领导每天晚上在市应急局组织市应急、气象、交通、交警、电力、住建委、经信委等部门调度会商,开展会商研判,市电力、住建委、经信委等部门全力保障水电气暖和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尽最大努力守住民生底线;城管部门全力做好机械清雪除冰,力保主要道路畅通和城市运转;应急部门做好值班值守和救援工作,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响应。

针对此次过程,仙桃市气象局主动服务,上下齐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信念,共战冰雪,昼夜奋战在气象服务第一线。相关业务人员彻夜值守,扎实开展加密观测,精细化开展预报服务。2月2日夜间,仙桃市降雪如约而至,气象台台长廖蕾艳带领青年党员彻夜值守;雨雪冰冻天气导致仙桃市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风向风速设备不断发生结冰情况,为保证气象数据缺测导致预报精确性的降低,党员黎郧明不畏天气严寒,不顾冰冻湿滑,毅然攀爬高达十米铁塔进行风仪器的融冰处理。

为满足雨雪冰冻气象服务需求,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气象观测资料,目前仙桃市气象局已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专题气象服务》5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7期,发布暴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10期,并广泛利用电视天气预报、应急广播、电子显示屏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强化气象信息发布。仙桃市气象局在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期间,还广泛发动全市气象信息员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开展雨雪天气气象防灾减灾,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好评。(作者:仙桃市气象局 戴朝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