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荆州:积极应对极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月3日晚,荆州市政府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调度会,荆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对气象部门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荆州市局在本次天气过程中预报精准,递进式服务到位,值得记功”。在本轮入冬以来最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市气象局积极主动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和各行业提前应对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递进式服务助力精准预判

针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市气象局提早谋划,及时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指挥调度赢得时间。提前7天发布《荆州天气展望》,提醒有关部门注意防范2月初冻雨天气;提前3天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2月1日至6日我市将迎来今冬最强寒潮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提前1天发布《气象服务专报》,将冻雨开始时间精准预测至2月1日夜间。

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天气情况,并2次在全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调度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指出本次过程具有一定的极端性,提醒有关部门做好防范。过程来临后,每天发布2期《气象服务快报》,精准预测2日凌晨全市将由液态降水转为冻雨天气,成功预报3日凌晨1-5时固态降雪逐渐加强,精细服务3日晚至4日上午的特大暴雪天气,为有关部门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部门联动提早行动

市融媒体部门利用门户网站、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号等手段,多渠道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积极科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措施;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连夜行动,针对公路、水路和道路运输管理,提前采取防冻防滑措施,加强除冰设备调度,保障道路交通;电力、水务、燃气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提前对易受影响区域进行防护,保障居民用电、用水、用气安全。

根据天气预报,荆州市即将进入短暂的雨雪间歇期,全市气象干部职工也将继续齐心协力,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全市过上平安稳定的新年贡献气象力量。(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李驰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