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护航春运铁路安全运行

当前正值春运关键时期,为全面提高铁路沿线气象灾害防范能力,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与铁路部门多举措深化合作,护航春运铁路安全运行。

受强寒潮影响,1月31日起全国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大风天气,武汉铁路局辖区的河南和湖北两省是此轮灾害性天气强降雪和冻雨的中心。近日,武汉铁路局集团两次赴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调研交流。座谈交流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副总经理代永波一行向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了解本轮寒潮天气情况,并共商铁路气象灾害防范、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保障等事宜。双方商定将以此次强寒潮过程气象服务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双方就建设高效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短时临近预警服务方式、建立重大天气过程预警会商机制、优化铁路气象服务产品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1月31日,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何明琼赴武汉铁路局参加现场会商,对此轮过程的具体影响时间和重点关注路段进行了预报。2月1日起,双方每日开展线上联合会商,实时跟踪监视天气变化。值班人员每日滚动更新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首次发布了铁路高影响区域研判、电网覆冰灾害风险预报、冻雨预警等产品。

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服务过程是新服务模式的有益探索,为后期全面提高铁路气象服务水平,进一步保障铁路安全运行,推动湖北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起良好的开端。(作者:省气象服务中心 谭静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