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谷城:春运天气“指南针”护航旅客平安归家

2月1日,正值春运第一波探亲流高峰,低温、雨雪、冰冻、大雾、大风等天气对交通极为不利。为守护人民回家路,自1月23日开始,襄阳谷城县气象局积极开展“温暖您的回家路”主题春运气象服务暖冬行动。

气象志愿者在高铁站、长途客运站设立了“春运气象台”,在候车大厅“搭台问诊”,为来往旅客免费发放《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和《谷城县周边地区天气早知道》春运气象专题材料。气象志愿者讲解近期低温降雪冰冻天气过程注意事项,邀请旅客关注“谷城气象”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最新预报预警,合理安排春运期间的出行。

为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县气象局成立了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编制了详细的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每日17时准时向地方党委及政府、春运办和公安、交通等部门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通过省市县智能网格预报一体化平台制作分乡镇预报,时效延伸至一周并对重要天气持续滚动追踪。同时,与应急、交通、高管、长途客运站、高铁站等部门建立恶劣天气春运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加强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遇有高影响天气过程时及时开展叫应服务。道路客运经营企业接收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后,每日将天气、路况等整理成安全提示信息发给驾驶员和相关相关应急责任人,及时梳理车辆行程中涉及雨雪天气和冰雪路段,以调整客运班线发班安排。(作者:谷城县气象局 孙志娟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