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经验获农业农村部肯定

近日,在农业防御2024年首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中,湖北省气象、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的农作物低温冻害风险预警服务案例得到农业农村部认可,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湖北省气象与农业部门建立了常态化互动联动机制,开展递进式服务。一是做足应对预案。会商研判厄尔尼诺年份极端天气风险,分析农作物低温冻害等灾害风险,联合印发《防范极端天气风险  全力夺取农业丰收》预案,分作物分灾种分阶段提出应对措施。二是递进预报预警。根据气候预测和精细化气象预报结论,动态会商研判农业风险,提前1周发布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提示,提前3天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分作物分区域提出防灾技术指导意见。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组建跨部门的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联合下基层调查农情灾情,指导高风险区域科学田管,减轻灾害影响。

据统计,自2022年联合印发《湖北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方案》以来,两部门共同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风险预警联动机制,制定农田洪涝、湿渍害、干旱、高温热害、寒露风等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联合发布省级风险预警指导产品20余期,成功防范化解了2022年盛夏高温、夏秋冬连旱、2023年夏收期烂场雨、秋收连阴雨和雨雪冰冻等重大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全省粮食十一连丰。(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凯文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