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公众中心:新媒体多手段多渠道开展2024年首场寒潮天气服务


1月19日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以来,为做好寒潮天气公众气象服务,“湖北气象”新媒体积极探索新技术,研发新产品,通过多手段、多渠道开展服务,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围绕2024年首场寒潮天气过程,“湖北气象”新媒体推出《专家深度解读》短视频2期,以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出镜讲解、配合天气图的形式,向公众深度解读湖北此次寒潮天气形势、湖北降雪范围和量级、降温幅度等内容,同时科普了雨雪冰冻防灾避灾知识。

1月20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首个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湖北气象”新媒体及时响应,通过新媒体手段,以图文、短视频的形式,迅速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进行预警发布。

在此轮寒潮天气过程中,“湖北气象”新媒体发布了《想不到,“尔滨”同款美景,湖北也有!》推文,通过可视化的图形,首次对社会公众发布湖北雾凇观赏指数预报,被湖北文旅、湖北发布、新浪湖北等多家政府、媒体转载。

此外,“湖北气象”新媒体首次利用云导播新技术开展了《直击2024年湖北首场寒潮天气》全媒体直播,除了向公众展示了寒潮天气下武汉实景慢直播,主持人还与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在直播间出镜解读,就网友关注的“湖北哪些地方下了雪”、“未来天气趋势如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多机位切换、多平台分发技术,在微博、抖音、快手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2万。还参与了中国天气网《2024南方首场大范围雨雪进行时直播》的直播连线,在直播间与网友热情互动,答疑解惑,并送上未来天气预报和交通出行提示等内容。(作者:省公众中心 李梦蓉 李雨谦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