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省信保中心:举办首届全省X波段雷达业务技术研讨交流

12月5日至8日,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联合孝感市气象局成功举办首届全省X波段雷达业务技术研讨交流,旨在为进一步发挥我省X波段雷达建设效益,提升雷达产品应用水平,有针对性的强化雷达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与全省雷达机务保障团队建设。来自全省现有和即将建设雷达站及所在市级保障中心技术人员、省级技术人员共28人参加此次研讨交流活动。

活动紧跟中国气象局业务发展方向,对国家级和省级X波段雷达观测要求及相关规定进行细致解读,为全省雷达业务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同时注重反馈与互动,针对目前X波段雷达业务中存在的实操经验不足、业务流程模糊和产品应用短板,特别邀请华云敏视达雷达有限公司的资深专家围绕雷达原理、系统组成、维护标定、产品应用、软件操作等方面的内容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并赴台站进行雷达维护标定实操演练,真正做到实践操作人人动手、维护标定项项过关。

技术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初步了解了强对流天气雷达图像特征的基本识别分析方法,掌握了X波段雷达的操作使用和日常维护保养流程,加强了兄弟单位间业务交流,拓展了保障方式和科研方向新思路,极大提升了雷达产品应用能力和设备稳定运行水平。

据悉,自2020年底我省第一部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在荆州监利完成现场验收,随着补短板工程建设,目前已有5部X波段天气雷达投入业务使用。随着补短板工程、站网工程等项目实施,仍将新建多部X波段雷达,为有效填补S波段天气雷达探测盲区,提高我省强对流、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省信保中心 李俊 孝感市气象局 陈澄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