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秭归:全省首个县域暴雨公式和雨型修编 成果通过评审

12月5日,由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编制的《秭归县县城暴雨强度公式编制和雨型分析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报告》依据最新技术标准,将秭归区域站与国家站分钟雨量数据拼接得到秭归全县代表站25年(1998-2022年)的降雨分钟资料,提取5分钟至180分钟共11个历时的降水数据,修编了秭归县县城区的短历时暴雨强度公式和设计暴雨雨型,推求了秭归长历时暴雨强度公式和设计暴雨雨型。《报告》选用全县25个自动气象站小时雨量数据论证了新编公式的适用范围,同时与宜昌市新、旧暴雨强度公式以及短历时气候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进一步论证了新编公式的适用性与可靠性。

2022年,宜昌市成为湖北省首个完成暴雨公式和雨型修编的城市。2023年,秭归县气象局积极协调县住建、县应急管理等部门,在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的支持下,顺利完成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工作,成为全省首个完成暴雨公式和雨型修编的县域。(作者:秭归县气象局 郑东海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