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湖北省网格预报应用融入试点建设项目” 顺利通过验收

2022年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在全国选取部分省市开展基于 “天擎”的预报制作到数据应用全链条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新流程(国省“一张网”)建设试点。近日,湖北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试点工作中的“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湖北省网格预报应用融入试点建设项目”已验收通过。

在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指导下,湖北省气象部门通过对智能网格预报编辑系统云化读写、协同编辑、智能制作等模块的改造试点改造后,基于“天擎”的网格预报新流程,预报数据传输分辨率提高了1倍,传输时间平均耗时8秒,传输效率较之前文件流程提高19倍以上。国省两级专家组成的评审组通过听取终验汇报并查阅相关文档,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终验验收。

项目通过终验意味着湖北圆满地完成了预报司集约化网格预报业务流程建设的各项试点工作,成功实现了智能网格预报国省“一张网”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了国省平台预报不一致等问题,实现了国省“一张网”的协同预报和一致性预报服务,通过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应用必将有力推动精细化预报业务与应用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熊思章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