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老河口:护航水稻喜获丰收

金秋十月,稻田染金,沃野如画。眼下,湖北省老河口市17万亩水稻陆续成熟,稻田里,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一篇繁忙景象,农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老河口袁冲乡孟桥川村,一片片稻田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整齐地被收割,金黄的稻穗卷入机器,稻谷从机舱中倾泻而出,颗颗金黄、粒粒饱满,高效快捷,省时省力,农民们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10月16日,老河口市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下沉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安排收割,针对前期连续阴雨天气导致水稻湿度普遍增大的情况,建议农户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水稻后,将稻谷及时送到附近烘干厂进行烘干。同时,技术人员还向农民传授有关湿度管理的气象知识,指导他们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水稻湿度,防止稻谷发霉和病虫害的发生。

“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与中长期预测、水稻生育期气象条件分析,我基本都会认真读、仔细看,帮助很大!”水稻种植大户李俊林告诉记者,“今年我家种植水稻60亩,亩产量1300斤左右,比去年每亩增产二三百斤,这还得感谢你们帮助我看天呢!”

为保秋收秋种顺利开展,老河口市气象局9月11日起提前启动秋收秋种专项气象服务,针对老河口市水稻、玉米收获期和油菜播种期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依托短信、微信、协同办公等移动互联手段向农业部门和全市50多个专业合作社及311个家庭农场提供秋收秋种专题服务材料,截至目前,共发布农气周报42期,三农气象服务专题41期,秋收秋种气象专报11期,及时跟进秋收秋种进度,分析天气实况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同时,将科普宣传送到田间地头,并对农户进行“一对一”的气象指导,普及推广“老河口气象”微信公众号,手把手教农民如何通过微信公众号快速查询最新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作者:老河口市气象局 孟慧 王兆刚 邓媛媛 吕永林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