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襄阳:开展国际减灾日系列科普活动

“雨量是怎么测量出来的?”“我们这里会刮台风吗?”襄阳市谷城县薤山旅游度假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不断传出学生们好奇的提问,谷城县气象局科普志愿者一边回答着孩子们的疑问,一边向大家介绍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在第34个国际减灾日来临之际,襄阳市气象局组织各县市区气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接地气、面对面的科普文化大餐。

在襄州区红星社区内,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讲座活动正在上演,来自枣阳市气象局的志愿者手拿气象仪器模型,向社区居民介绍设备工作原理,讲解天气预报制作发布过程。宜城宋玉社区和老河口抗战广场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展板前围满了好奇的群众,科普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宣传各类气象灾害的发生特点及防御措施,对气象灾害信号等级划分、人工影响天气原理、雷电防护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谷城县实验小学的刘一瑶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知道了风云变幻的神奇,也明白了人类和气候间的关系。”社区居民马正峰说:“志愿者们讲的很详细,以前不明白不同颜色的预警信号有什么含义,今天不仅明白了,还知道了如何去应对。”

老河口市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到抗战广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气象局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预警信号图标、发布标准及防御措施,并对群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悉心讲解。同时,在活动现场悬挂国际减灾日宣传标语,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指南》《防灾减灾系列宣传单》等,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宜城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气象科普人员向市民宣传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的发生特点及防御措施;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划分、人工影响天气原理、雷电防护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指导群众如何化解气象灾害。同时,向群众发放《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气象防灾减灾手册》《气象知识》等气象科普材料、书籍和宣传资料200余份。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的应急意识和化解能力,营造了共同关注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作者:襄阳市气象局 王琳悦 谷城县气象局 袁乐旗 襄州区气象局 王宋莉 老河口市气象局 邓媛媛 宜城市气象局 陈杨 李亚丽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