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暴雨所: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20日,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共同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以“天地对决:探秘地质灾害与极端气象”为主题,深入探秘地质灾害与极端天气的奥秘,为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约150名大一新生们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科普活动。

什么是极端暴雨?极端暴雨是怎么形成的?极端暴雨能够带来的危害有哪些?正研高工廖移山以“21·7河南极端暴雨”等多个极端暴雨事件为例生动讲述了极端暴雨形成的原因、危害、与地形的关系 ,暴雨预报与防控面临挑战等,与学生们一起探索极端气象的奥秘。

在气象科普馆内,便携式自动气象站、VR气象灾害仿真体验系统、气象科普模型等互动式智能科普展品吸引了同学们驻足参观并体验其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湖北省气候特征、人工影响天气的方法、气象数据观测和获取,天气预报制作和发布,并近距离与天气预报主持人进行了互动。

学生们还参观了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的龙化石博物馆和“地球印记”两个科普教育基地。此次科普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识和关注度,增加了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帮助公众掌握了应对自然灾害的对策。(作者:暴雨所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