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罗田:气象助力板栗“出山进城”

金秋时节,板栗飘香。98日,第二届燕儿谷乡村振兴助农大直播活动在罗田县顺利启动,黄冈市罗田县气象局除保障活动现场外,还全链条做好板栗气象保障服务,助力板栗“出山进城”

助农直播作为大别山农特产品出山进城的重要平台,罗田县气象局高度重视,与燕儿谷生态农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制定详细的助农直播活动气象服务方案,组织气象业务骨干成立专题气象服务小组,紧密融入助农直播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电话、短信和专题服务报告等方式发布三小时滚动天气预报,及时为现场提供天气资讯。

据了解,今年以来罗田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大河岸、白庙河、骆驼坳、九资河、凤山等多个乡镇板栗种植基地,了解板栗树生长情况,与种植户进行交流,探讨灾害性天气对板栗树生长发育的影响及防御措施,并根据种植户需求,制作板栗气象服务材料,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为板栗种植户提供精细化的专项服务指导。白庙河镇付家庙村板栗种植户李知环看着挂满板栗的枝头,笑着说“有气象局为我们提供气象服务,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有坏天气我们就提前预防,现在板栗收成越来越好了。”

板栗的种植过程中,不仅要应对不利天气,还要躲避病虫害的侵袭。以板栗为食的幼虫危害极大它们每年78月羽化出土后,先蚕食板栗花蜜,再咬食板栗幼果,十分影响收成。为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气象局与林业部门深入合作,在板栗生长的关键期,精准提供气象预报信息,指导飞防专业团队和技术人员抢抓有利天气,开展飞机喷药防治工作,为农户增产增收、巩固提升板栗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罗田县林业局林特产业发展中心股长郑峰辉说“每年78月份正是降雨集中的时候,多亏气象局提供了精准的天气预报,让我们抢抓晴好天气,开展飞防作业,既保证了飞行安全,也让板栗病害虫防治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全县年产板栗6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冠,是全国板栗生产的第一县,黄灿灿的板栗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好路子”,致富的“金果子”。(作者:罗田县气象局 彭景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