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团风:“靠天吃饭”变“看天而作”气象服务护航农业发展

97日,正值秋收关键期,黄冈团风县安阳村优质稻基地的稻谷长势喜人,正处在灌浆期的水稻籽粒灌浆饱满,一株株垂下了头。这份丰收的喜悦,离不开团风县气象局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

积极探索 优化全流程公共气象服务

近两年来,团风县变化无常的天气越来越多,上午晴空万里,到下午可能就会突然刮起大风下雨要么很小,要么很大,一个小时就把稻田淹了,这种“任性”的雨经常米业从业者们措手不及

针对这种情况,团风县气象局在上级气象部门的支持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下积极探索优化全流程公共气象服务相关举措,从行政审批、安全监管、公共气象服务等方面多向发力气象局每年收集团风县种植大户气象服务需求,及时推送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农事提醒和相关建议,不断强化农业生产精细化气象服务,努力让农民从靠天吃饭变看天而作。

“多亏了气象局发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有坏天气我们就提前预防,不用再担心老天变脸啦,稻子收成也越来越好了。”湖北君健米业的负责人杨绪军说起自家的优质稻基地,很是自豪。“现在我们每天可以加工生产200吨的优质大米,有了气象服务的护航,我们自行建设优质稻基地26000亩,还指导带动周边3200余户农民、种粮大户种植优质稻约15000亩。

部门联合 气象+农技为农田奉上“双保险”

为了保障服务质量,县气象局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合作,多次开展联合会商、联合调研。县气象局通过短信、电视、微信群、视频号、公众号等多元化渠道为种植户提供气象预报预警、农情信息、生产建议等精细化服务信息。联合农业植保站专家制作服务材料,发布气象为农专题服务产品,为农田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提出切实可行的农事建议,针对小麦病虫害防治,联合制作《小麦赤霉病防治专题》材料,在强降雨、高温时期制作《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评估》,在关键农事季节一起到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结合天气趋势研判作物长势、收成,共同助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

一本厚厚的《气象为农服务材料集锦》交到农业农村局工作者雷爱民手中,他面带喜悦说:“丰收的成果有我们一份,也有你们一份”。

每年7月是团风早稻收割的季节,也是降水最集中的一段时间,团风县气象局密切关注汛期强降水对早稻的影响,提前发布提示信息

2122日,我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时段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抓紧无雨天气抢收已成熟的早稻和春玉米”

2930日,我县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早稻收割后尽快翻地泡田,做好晚稻机插秧移栽”。

根据气象服务信息,723日,团风县农业农村局便组织150台收割机,抢抓晴好天气,在全县抢收早稻。

“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长5%左右。”团风县农技中心农机股股长童吉祥介绍以往到了双抢时节,我们一般会靠着老一辈流传下来的谚语,看着天上的云判断天气,比如天上鱼鳞斑,地上晒谷不用翻,现在不一样喽,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我们只管根据气象局的预报组织抢收就可以了。作者:团风县气象局 许晚秋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