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石首: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麋鹿健康繁育

8月30日,荆州石首市气象局收到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来的感谢信,向气象局工作人员为保障2023年麋鹿关键期保育安全、平稳、顺利实施付出的努力致以衷心感谢。

每年的3至7月是麋鹿的产仔期,在气象服务的指引下,今年的麋鹿保育工作很成功,麋鹿产仔迎来了大丰收’。”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张玉铭介绍到截至8月25日,今年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产仔356头,缓冲区104头,新出生的小鹿达460头,产仔率高达30%,比去年高了近一倍,保护区的种群数量接近1500头。

今年以来,石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保护区开展天气因素对麋鹿产仔影响调查,依托保护区湿地生态自动气象站数据,制作麋鹿保育气象服务指南,在麋鹿发情交配、胎儿发育、预产期等保育关键时期,针对当前不利气象条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并向保护区提供麋鹿生境暴雨洪涝灾害预报、产仔期气象适宜性预报、低温连阴雨气象灾害预报、水位水质监测预报、麋鹿生境寄生虫等疫病感染风险预报、高温干旱、低温连阴雨象灾害对麋鹿生存影响评估、麋鹿生境生态质量评价等精细服务。

麋鹿没有汗腺,生性耐寒怕热,随着盛夏来临,麋鹿已经进入休情期,食物消耗量逐渐增大,高温成为威胁麋鹿生存的重要因素,管护科研科副科长杨涛介绍到。针对此情况,气象局将积极对接保护区,开展持续高温干旱对麋鹿生长影响调查,实时监测保护区内长江故道水位、水质,保障麋鹿食草来源。用优质的气象服务为保护区建成中国麋鹿优质种源基地,打造中国麋鹿基因库提供气象力量。(作者:石首市气象局周桥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