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宜昌:转移443人 气象部门打好预报预警“提前量”

大雨把路都冲垮啦!要不是村里提前通知我们转移,我们命都要没了!感谢气象局准确及时的预警,感谢村干部的安排转移,太谢谢你们了!回忆起8月26日夜间的转移过程,王家畈村民心有余悸。

8月26夜间至27日,一场暴雨席卷湖北省宜昌市大部分地区,其中宜都王家畈站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315.3毫米,五峰枫香坪站最大小时雨强81.8毫米。面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加强预报预警,及时开展应急响应相关工作,全力做好气象叫应服务,以及时、准确、精细的气象服务保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帮助全市紧急转移443人。

早在8月19日宜昌市气象台联合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明确指出8月25日至27日宜昌市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发生,提醒各部门加强对暴雨预警相关区域地灾隐患点的监测和防御。8月24日和26日宜昌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气象服务快报》和《天气信息》,提醒各部门重点防范强降水造成灾害影响。地方文旅部门在天气过程来临之前通知全市各大旅游景点全部临时闭园。

根据气象信息,8月26日上9时30分,宜昌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发布(暴雨)IV级应急响应。21时07分、22时10分,宜昌市气象台发布两次暴雨黄色预警。

潘家湾、王家畈过去12小时累计降水量大,已达大暴雨、特大暴雨,目前强降水回波仍持续,建议村里对危险户进行人员转移宜都市气象局根据市局指导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宜都气象台台长王文雁一直通过防汛微信群和电话紧急开展气象叫应工作,向受灾乡镇提供关键信息,为各乡镇紧急避险转移村民提供了有力支撑。

宜昌市五峰县政府和县防指成员单位收到县气象局最新的预报和实况信息后,着重加强对渔洋关镇、仁和坪镇和长乐坪镇等重点地区的救援行动。五峰县委书记李伦华根据五峰气象局的精准预警和紧急响应,指挥调度群众转移安置、排险清淤、应急值守、包保联系、保险理赔等工作为受灾居民的成功转移和避险提供了决策支持,未出现人员伤亡。

过程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电话开展内外叫应服务74次。市县两级气象台及时发布细化到乡镇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共计48期,预警短信15万余条,叫应吹哨预警先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受到各级政府肯定。(作者:宜昌市气象局 王镱霖 祁宏五峰县气象局 汪志红宜都市气象局 车灵毓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