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宜都:精细服务 叫应并行 迎战特大暴雨


8月26至27日,宜昌市宜都市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22个自动气象站点累计雨量均超100毫米,7站超200毫米,王家畈站24小时累计降雨315.3毫米,为全省雨量监测最大站点。面对此次分布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复杂天气过程,宜都市气象局强化精细服务,预警先导,叫应并行,连发4期暴雨红色预警,全力打好此次强降水天气的“主动仗”。

24日市气象台提前两天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气象服务》,为政府提前准备防御调度提供依据。26日市气象台两次与应急部门会商并指出“今天夜间我市会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局部大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

8月26日夜间,宜都市出现强对流天气。21时07分、22时10分,市气象台发布两次暴雨黄色预警。27日00时46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1小时,我市王家畈、潘家湾已出现3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我市大部乡镇降水仍持续......”宜都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元锋同志第一时间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研判。

01时41分、03时33分、05时35分、07时20分气象台接连四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我市各乡镇强降水仍将持续,局部累计降水量可达350毫米以上......”

“目前王家畈镇回波较强,降水量急,过去3小时累计降水量已达70,请王家畈做好防范”、“潘家湾、王家畈过去12小时累计降水量大,已达大暴雨、特大暴雨,目前强降水回波仍持续,建议村里对危险户进行人员转移”发布预警信号后,气象台台长王文雁一直通过防汛微信群和电话有条不紊地开展气象叫应工作。

2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4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一份份接连发出,电话叫应各乡镇、街道、宜都防办及住建等市直部门,记录写满值班记录本,气象台整晚灯火通明……

宜都市气象局在应对本轮“8.27”暴雨天气服务过程中,“雨前提醒”精准覆盖、“雨中快报”精细周密,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的“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在气象部门的及时预报预警和精准叫应服务下,各部门高效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中,宜都市共紧急避险转移人数256人,未出现人员伤亡。(作者:宜都市气象局 车灵毓 王文雁 李春黎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