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穴: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水库农田“解渴”

8月份以来,黄冈武穴市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极端最高气温达39.0℃,高温日数达8日,部分乡镇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为缓解旱情,武穴市气象局积极谋划部署,8月21日,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形势,进行人工增雨作业,降水效果显著。

8月19日,经市气象台预报人员分析预报,武穴市8月21日至22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并指出本次降水过程有利人工增雨作业的开展。8月21日中午,气象台预报人员监测到武穴市上游地区降水雷达回波正在迅速发展,人工影响作业人员迅速出动,驱车前往余川镇仙人坝水库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确保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开展,气象台预报人员不断刷新雷达回波资料并及时向作业队伍汇报天气发展趋势。现场作业人员迅速安装人工增雨火箭并将人影火箭发射设备调至作业状态,与气象台预报人员实时沟通天气情况,与空管部门实时电话对接申请作业时间和作业空域。同时安排专人在作业现场外围拉起警戒线并维持周边秩序。

16时30分,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已具备,作业人员申请的增雨作业时间和作业空域得到了空管部门的批准。随着一声令下,作业人员按下发射按钮,四枚火箭弹随即直冲云霄。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双重作用下,本次降水效果非常显著,武穴市余川镇出现中雨,最大降水量达到16.6毫米。此次人工增雨作业的成功实施,对缓解当前旱情,增加水库蓄水,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农业生产十分有利。

据悉,自出梅以来,市气象局已开展人影增雨作业4次。下一步,市气象局将继续加强跟踪监测,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切实增加有效降水量,为全市水库蓄水、农业生产贡献气象力量。(作者:武穴市气象局 韩焱军 李心豪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