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组织预报员参加盘古气象大模型专题讲座

AI天气预报模型为天气预报业务支撑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为适应现代化预报业务新需求,2023年8月8日上午,武汉中心气象台组织预报员参加了由宜昌市气象局专家王清龙讲授的盘古气象大模型专题讲座。

王清龙详细介绍了盘古气象大模型的模型构建,模型提出使用3D Transformer模型处理三维气象数据,层次化时间聚合的策略减少了模型迭代误差,在地面、高空的温度、风场等气象要素预报上取得很好的效果;围绕预报效果、模型拓展应用等方面内容,指出了盘古气象模型在业务化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定解决思路。预报员们围绕盘古气象大模型相关技术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报告为预报员们提供了进一步理解AI天气预报模型的机会,拓宽了预报员“智慧气象”发展方向和智能数字预报业务技术发展目标。(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孙成龙 章翠红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