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神农架林区:全力以赴做好暴雨过程气象服务

8月7日傍晚至8月8日08时,神农架林区出现全区性暴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针对此次强天气过程,神农架林区气象局精心组织,扎实开展预报预警和决策服务工作,为林区党委政府提前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服务过程中,林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业务人员通宵坐守业务服务平台,通过区域站实时显示、雷达回波、卫星云图、数值预报形势场等手段,不间断跟踪盯守雨情和未来发展趋势,及时组织会商研判;迅速开展预警和叫应服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期,气象台负责人及时电话联系受暴雨过程影响的乡镇领导,向其通报雨情和未来降雨趋势预报,提请加强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及时组织危险地带居住群众的转移;林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8月7日过程开始前一小时左右,便向林区党委政府领导报告即将出现的暴雨落区、量级及维持时间,建议启动由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和湖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参加的联合会商研判机制,林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每小时向在场指挥会商研判及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的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一次全区降雨实况和未来雨情预报,并全程参与灾情现场应急救援。

据悉,本次降雨有7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8毫米。这次暴雨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强降水集中在夜间,造成林区境内多处山洪爆发,多处公路和农田被冲毁。在及时的气象服务指引下,相关部门转移安置居民150人,未造成人员伤亡。(作者:神农架林区气象局 周建新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