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十堰:“点对点”叫应助竹山县多名村民成功避险

5月20日,竹山县双台乡南口村的雨夜格外宁静,几道明亮的光撕开了漆黑的雨幕。村书记吴风斌正拿着手电筒紧张地开展排查,焦急地敲响房门:“抓紧收拾东西,气象局的短信发到我手机上了,雨要下大,你们这几家后面的山坡地松,收拾收拾快跟我走。”

同样的一幕在双台乡多个村部发生。“我们这里是地质灾害多发地,多年来山体滑坡、泥石流时有发生。”双台乡乡长李刚平说道:“所以一接到县气象局的电话,我们就立即部署各村开展排查。”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竹山县气象局从19时起加密监测预报预警频次,每小时对降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对双台乡、溢水镇、上庸镇、深河乡、楼台乡等重点乡镇政府开展“点对点”精准叫应。十堰市气象台已提前准确预报出本次天气过程的降雨量级、降雨落区及降雨时段,对县局台站加强指导。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雨情,十堰市委书记黄剑雄做出部署:“要早预警,直接通知有关县区和乡镇政府。”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指出:“对可能造成局部灾害风险的,要提前、有针对性的提醒相关地方。”

据悉,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十堰气象部门陆续发布了竹山暴雨橙色、红色预警、郧西暴雨橙色预警、房县暴雨橙色预警、郧阳区暴雨黄色预警及全市大风蓝色预警等预警信号13期。同时,还与十堰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联合发布6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预警短信20404条。各地纷纷对主要领导及乡镇开展叫应服务,截止5月21日8时,房县青峰、门吉、白鹤等乡镇紧急转移安置56人,竹山县双台乡紧急转移安置43户127人,其中南口村2户村民转移后,房屋后方山体发生滑坡,4间房屋被冲垮。由于市县联动提前预警、提前预防、提前转移,本次强降雨过程没有出现人员伤亡。5月21日,十堰市副市长龚举海在市气象局召开全市防汛调度视频会议,对竹山、房县提前预警成功避险案例进行表扬,并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作者:十堰市气象局 田一笑 竹山县气象局 李勉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