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中心气象台: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气象梦想

5月5日,武汉中心气象台组织青年职工开展了以“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习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武汉中心气象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制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开展青年特色活动。以“云启荆楚,智见未来”党建品牌为抓手,团结引领青年永远跟党走,充分发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筑牢思想根基,深入青年心。坚持党管青年,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个人自学、专题研讨、教育基地实践学、气象讲堂专题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学等方式,围绕建党建团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组织青年开展“颂歌献给党”,木兰山、保康尧治河红色教育基地行,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等特色实践活动,强化青年职工思想淬炼,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锤炼基本内功,激发青年志。建立“一对一”导师制,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建立梯队“传帮带”机制。树立“强技树人”、“炼品质 炼技术”等青年品牌,组织开展“历史天气有话说”、“疑难天气会诊”、“核心技术交流”、“难忘的天气图”等活动,开设“云启讲坛”,邀请业务科研一线专家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授课。通过千锤百炼铸造预报尖兵,助力青年在气象科技现代化征程中建功。

注重实践交流,启发青年悟。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紧密围绕业务服务需求,组织青年实地调研保康县歇马镇“6·30”冰雹天气致灾现场。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东楚气象青年论坛、调研梁子湖区气象业务建设工作需求,深入了解基层预报服务需求。组织青年预报员开展实地测高温、察看雨水情等实践活动,强化青年预报员勇于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为更精细化预报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讲好气象故事,提升青年责。以“楚心党韵”公众号为阵地,开设《身边榜样》、《二十大学习》等专栏,大力宣传政治理论、预报服务、科技创新等。拍摄制作《风雨中初心为盾  破“黑天鹅”和“灰犀牛”风险》、《我们是气象人》等20余部短视频,聚焦先进典型事迹,助力讲好气象故事。开展“我的气象梦”征文、“我身边的战疫故事”、“聆听革命故事会”等主题活动,激发青年同志接续奋斗伟力。

深化社会责任,引领青年行。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队排头兵作用,动员广大青年躬身入局、挺膺担当。组织青年参与“青春献热血”、科普宣传、志愿植树、防疫下沉等活动,牢固树立服务社会、贡献青春价值的理念。选送青年骨干10余人次赴国家级业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访问交流,参加“青年人才下基层”、援疆建设,帮助青年干部在多岗位锻炼中开拓视野、增强本领、锤炼作风。

近年来,武汉中心气象台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各自岗位上灼灼而亮,不断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预报员”、“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国气象青年英才”、“湖北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湖北省气象青年英才”、“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湖北气象科技杰出青年”、“湖北省气象部门青年新秀”等先进典型。(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刘文婷 张蒙蒙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