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世界气象日】武汉经开区:多部门联合推动打通气象科普“最后一公里”

3月21日,武汉经开区气象局联合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一场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培训会,主题为“筑牢法治防线,助力防灾减灾”,旨在巩固全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成果,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意识,主要面向全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300余人。

培训会上,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围绕为什么湖北省气象灾害频发、湖北省气象灾害有那些特点、气象灾害未来如何变化、气象灾害如何防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气象灾害,分灾种介绍科学防御措施。湖北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夏梳理了气象法律体系的发展脉络,介绍了气象依法行政内容,并通过发布气象信息、涉外气象探测、雷电装置检测、升放气球等4个典型违法案例,帮助参会人员更好的理解气象法律法规。

培训会后,工作人员带领参会代表参观业务平台和气象观测站,介绍日常气象业务工作。参会代表们表示,通过专业的培训和实地参观,对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保护、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等内容的气象法律法规有了更新的认识,了解到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流程,深刻的感受到气象防灾减灾对人民生产生活意义重大,也更加体会到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份子,承担起气象防灾减灾责任的重要性。

据悉,武汉经开区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继续通过“云课堂”等的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包括气象法治、气象防灾减灾等内容在内的气象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加快气象科普馆的建设,扩大全域气象科普在全区普及的覆盖面,推动打通气象科普的“最后一公里”。(作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 宋嫱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