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宜昌:“3·23”气象科普大课堂精彩开讲

为迎接2022年世界气象日,宜昌市气象局组织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3月18日,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气象社团”的同学们翘首以盼的“3·23”气象科普大课堂精彩开讲了。

“天上为什么要下雨?空中为什么有云朵?海水为什么是咸的?……”,一连串简单而又富有启发性的提问瞬间激起同学们的好奇心,一双双小手高举过头,跃跃欲试抢着回答,探索新知识的热情高涨。

多功能教室内,听完同学们的抢答,宜昌市气象台的科普志愿者运用简单易懂、生动形象的动画展示一一揭开答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主动发问,在轻松愉快的互动氛围中,科普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知“气象水文气候与气象防灾减灾”的知识奥秘。

气象科普志愿者给同学们讲解百叶箱的构造

在课堂外,市气象台的科普志愿者们精心布置了“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展台,科普展牌前、校园气象观测站边同学们驻足认真聆听、好奇提问,志愿者们耐心给同学们讲解各种天气现象和防灾减灾知识。


小记者们在气象演播室体验一回播报员


小记者们围绕着人影作业指挥沙盘观看作业演示

3月19日,“气象社团”的小记者受邀来到宜昌市气象科普基地学习参观,近距离感受气象科技的无穷魅力,经历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气象之旅”。在气象台,小记者们对现代化的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屏幕上滚动的卫星云图、丰富的气象数据吸引了大家好奇的目光。预报员细心为小记者们介绍了天气预报制作发布的流程,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在气象影视中心,小记者们饶有兴趣的观看气象演播室节目录制过程,每个人都现场体验做了一次气象演播员。在人影作业指挥中心,人影车和人影弹药模型一下子抓住小记者们的目光,工作人员讲解完人工增雨作业的原理后,现场在作业指挥沙盘上模拟演示了一次人影作业指挥过程,让小记者们大呼过瘾。

据悉,2022年初,宜昌市气象局与西陵区绿萝路小学携手共建“气象社团”,谋划打造素质教育典范模式,双方结合小学的“屈原文化”特色,新建“天问角”科普气象观测站,定期举办科普大课堂,积极培养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浓厚兴趣。下一步,围绕今年“3•23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宜昌市气象局还将与9个县市区局同步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同时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全方位、多层次、大范围的组织科普宣传,为提高市民科学素养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做出积极贡献。(作者:宜昌市气象局 杜佳乐 责任编辑:代蕊)